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4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月7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办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作了会议总结。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致辞

  黄泰岩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对出席本次联席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召开此次联席会议的重要性。他指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政治使命与时代责任,尤其是在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带一路”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他表示,此次联席会议为推进新时代民族研究类基地建设搭建了平台,为更好地服务民族工作、民族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碰撞思想火花,共同建设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致辞

  田联刚代表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向莅临本次联席会的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是国家民委、教育部共建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这是教育部最早在全国设立的基地之一,也是国家民委系统唯一一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中心自建立以来,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他强调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教育部社科司和国家民委教科司将进一步形成共识,加大力度支持民族研究类基地和研究机构的发展。田联刚希望由中央民族大学牵头举办的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能够坚持下去,定期举办,形成良好机制,建设民族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开创民族研究的新局面。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致辞

  谭方正代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召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是民族研究工作中一件值得纪念、有意义的事情,这是首次民族研究类的基地主任会议,它意味着民族研究的国家队集结了,大家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开创民族研究工作的新篇章。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会议的召开对基地转型以及转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意义重大。他分享了基地与学院之间如何协同创新的一些经验,希望基地的发展回到基地建设的初衷,在推动引领学科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做总结讲话

  会议“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交流发言”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圣敏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次旦扎西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吴琼教授、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善鑫副主任、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农研究员、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熊文彬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丁宏教授分别做了发言,发言主要围绕基地取得的成就、建设特点、机构设置、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

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圣敏教授主持基地主任交流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丁宏发言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相关领导,中央民族大学相关校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十个民族研究类基地的主任、学者出席本次联席会。(撰文:中央民族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其晓  摄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张金利)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