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赵令志教授赴德国参加学术交流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03   编辑:费娜 张桐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5-10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赵令志教授应邀前往德国波恩,参加波恩孔子学院组织的“满学研究在德国”学术工作坊,进行学术交流。来自中国、德国各地的满学研究者16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期间,历史文化学院赵令志教授汇报中国大陆目前满学的研究状况,德国波恩大学东亚系格鲁柏教授汇报目前德国的满学发展状况。中德学者共同讨论了满学研究中的史料、方法及观点等问题,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在12月6日工作坊活动中,两国学者分别交流本国的满学研究状况,赵令志教授代表中国学者汇报了近10年大陆的满学发展情况。波恩大学东亚系格鲁柏教授介绍德国的满学研究情况,赵令志教授介绍了中国近10年来整理翻译出版的50余种满文档案等文献,以及包括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内蒙古大学、新疆伊犁师范学院等院校开设满文课程情况,满学方面近年来的重要研究项目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满文处近年来开发的满文识别软件及利用该软件识别并开放的13.6万件内务府满文档案、16.7万件宗人府满文档案的情况等,令德国学者赞叹不已。

  在12月7日的工作坊活动中,赵令志教授宣读提交的题为《清代所编满文字辞书及其作用》论文,并评议其他与会者的论文;12月8日,两国学者座谈满学研究中的史料、方法及观点等问题。

  赵令志教授顺利完成此次出访任务,加强了与中德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展现了我国学者研究满学、民族史的能力和特色,也学习吸收了国外学者的研究前沿和方法。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