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京地区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3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0年1月8日下午,为促进北京地区高校俄语专业间交流,探讨如何培养出适应中俄合作发展新形势的俄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北京地区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外国语学院1203会议室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近十所高校的俄语教师,外研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的俄语编辑以及俄罗斯文化中心的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娜主持。

  研讨会上,张娜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在此畅所欲言,相互交流。此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有俄语专业的教学与课程改革、俄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俄语专业的学术研究、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等。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外指委俄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宁琦教授首先做了发言。宁琦教授宏观分析了高校俄语专业的现状并阐释了俄语专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给予了年轻教师们许多建议,鼓励他们今后要多参加各种各样的研讨活动。我校外国语学院俄语-中亚语系主任赵春晶副教授介绍了去年我校俄语专业取得的成绩以及俄语专业的特色和课程改革创新:在全国高校中,我校首个推出 “俄语+中亚语”的复合型教学培养模式并得到了国际民委及教育部的认可;去年古丽巴努木老师编纂《乌兹别克语教程》被评为“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其他高校老师也踊跃发言,概述各高校俄语专业在教学与课程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和目前的发展情况;分享自己学校的教学和学术研究经验,交流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外研社、北大出版社和俄罗斯文化中心的老师们就出版俄语教材的新形势和举办俄罗斯文化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经会议讨论决定,明年的北京地区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将由北京大学承办。遵循传统,张娜向北京大学俄语系主任传递了会旗。

  次研讨会为北京地区高校俄语专业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对老师们转变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方法,开拓研究思路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