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文学院第十二届立雪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6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文学院第十二届立雪论坛暨学生学术报告会以腾讯会议在线方式召开。立雪论坛举办十二载,是文学院重要的研究生学术品牌活动。本次立雪论坛以开拓研究视野、提高研究热情、促进学术规范、提供交流平台为宗旨,设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四个研究生分论坛之外,增设本科生分论坛,共收到参赛论文53篇,学院五十多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线上学术报告会。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分论坛共收到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论文共计16篇,由曹立波、黄鸣、王秀林、何春环老师评议。论文涉及北宋名臣的人物考述,《世说新语》、《红楼梦》、《儒林外史》等小说中的韵文、戏曲、人物称谓、疾病叙事、版本考辨等相关研究,还有从文学与心理学、地理学、教育学等交叉学科的背景下进行的研究,颇具新意,视野开阔,给本次论坛带来新鲜的学术之风,展现了古代文学学子的风采。曹立波老师在评议武迪同学作品《新见陈其泰评点、墨禄斋主人抄评<绣像红楼梦>考辨》时,首先肯定了其选题的科研价值,并介绍文学院资料室所藏《红楼梦》各个版本,以及如何根据异文特征辨别不同的版本等。黄鸣老师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补充并修正了陈修娇同学作品《从移居诗看江州地区对陶渊明生平创作的影响》中关于“江州”这一地理区域的正确范围,要求学生严谨对待不同朝代下,区域名称的变化,并给出了正确的地图范例。王秀林老师在佛教文学和通俗文学的流变方面给予同学们很大的启发,在评议郝林芳同学作品《浅析<红楼梦>中酒令形式的继承与创新》中指出,由于酒令兼具案头文学特点与“表演性质”,题目中用“酒令形式”还是“酒令艺术”是值得斟酌的,并推荐王昆吾老师的《唐代的酒令艺术》作为延伸阅读,以扩宽研究视野。何春环老师立足作品的文本,在论文的结构、逻辑思路方面给出专业的指导,在评点韩卓希同学作品《欧阳修举荐情况对北宋的深远影响——兼论政坛变动下北宋文学的变化》时为同学们指点了提炼论文题目的正确方法。

中国现当代文学分论坛收到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论文投稿共计11篇。杨天舒、敬文东、冷霜、刘震、毕海、闫作雷、路杨等六位老师参加评议。参会论文主要分为诗歌、小说、作家思想史研究三大类,内容涉及诗人昌耀、翟永明、张枣等诗人的新诗研究、茅盾思想史研究、小说理论及作家小说研究等。会上,同学们按照顺序依次做论文陈述。与会老师根据同学们的自我陈述与论文内容进行点评,其中,冷霜老师指出,厘清概念的内涵及概念间的联系是撰写论文的前提;路杨老师在提到作家思想史研究时,强调报刊研究的重要性,借此可以更好把握作家思想演变的过程;刘震老师认为论文写作中,选题不仅要有研究对象,还要确立鲜明的问题意识,打开新的问题空间。

汉语言文字学分论坛收到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论文投稿共计12篇,卢小群、韩琳、杨吉春、张蒙蒙、马千、赵强等六位老师参与了评议。论文包括博士论文6篇,含留学生博士1人;硕士论文6篇。参会论文主要涉及方言、词汇、语法及认知语言学研究。论文内容丰富新颖,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可操作性,体现一定的学科特点。其中,仝筱菲的报告《类型学视野下普通话易读错两字组连读变调的蕴涵共性考察》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赵辉和王海燕另辟蹊径,将北京东郊方言平声调的研究和湖北汉川方言声调声学的研究提上了一个新的高度;郭顺的报告《从类型学参项看<左传>中使动双宾语结构的语义类型—兼与潘秋平先生商榷》提出了一些自己新颖的看法。会议严谨而不失活泼。

文艺学分论坛收到硕士研究生论文共5篇,宋旭红、王卫华、陈莉、刘万勇、安静等老师参与了评议。涉及的论题古今兼有,中外兼具,涉及主题不乏郭沫若“文史互通”模式初探、施莱尔马赫的情感论基督教审美主义、日常审美化语境下的审丑狂欢、以朱光潜译《新科学》为契机讨论“形象思维”与“原始思维”以及中西思想融会视角下的宗白华美学新探等。内容详实,理论和实际兼采,问题意识与现实关怀并重,给予了参会学子较强的启发性。

本次立雪论坛第一次开设的本科生分论坛,由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叶楚炎老师、外国文学与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高志强老师做评议人。本次论坛共收到本科生论文9篇。内容涉及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与文艺学等多个方面,体现了文学院本科生全方位发展的学术兴趣。其中,程锦圆从心理描写的角度探讨了明代拟话本集《石点头》,角度新颖,逻辑严谨;赵莎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当代作家王朔的代表作品《动物凶猛》中的俄狄浦斯情结,逻辑缜密,条理清晰。获得了与会老师的高度认可。老师既肯定了同学们文本细读能力高、选题角度新颖等优点,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重视细节、拓展深化研究内容等建议。

本次论坛从最初征稿、初选、查重,到线上会议的成功举办,学院全体老师和同学们都付出大量工作。在线上报告会中,同学们准备充分、思路清晰,语言流畅、通过论文展现了自身的学术潜力;老师们的点评入木三分,提出了大量具有针对性的宝贵建议。全体文学院学子珍惜并感恩于这样的学术交流平台,励志于从“立雪论坛”出发,由“立雪论坛”引路,向更深更远的学术研究道路迈进。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