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转化神经科学中心2019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转化神经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8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19年,我校转化神经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入快速发展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年,中心通过引进和特聘等方式,不断充实人才力量。在吸收多名国内外业界专家学者的基础上,与佛山第三人民医院、乌鲁木齐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团队加强合作,初步形成了一个配合默契、水平一流、特色鲜明的转化神经科学研究团队。团队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实践,以中央民族大学为第一单位取得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的学术成果。

中心形成了神经与精神疾病发病机制研究、脑疾病生物标志物研究、脑科学临床与转化研究、神经药理与新靶点研究4 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其中在神经精神疾病生物标志物转化研究方面,中心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切实提高了我校在该领域的学术影响。

2019年以来,以中央民族大学转化神经科学中心为第一单位发表多篇SCI二区及以上研究论文,SCI论文总影响因子超过100分;获批多项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项目经费总额过千万。高水平论文的发表和高层次项目的获批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为我校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以来,中心成功举办全国民族医药现代会与临床转化学术会议、协办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年度颁奖大会与学术交流大会。中心成员参加了40余场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社会服务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建设至今,以中心为主导,辐射偏远民族地区基地的运行模式已经初步形成,现有临床科研合作基地5处,洽谈建设中的临床科研合作基地3处。同时,中心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开放和共享,在为全校理工科师生免费提供设备和技术服务的同时,为新疆药物研究所、湖南妇幼保健院、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医药学院等民族地区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了科研服务,促进民族地区兄弟高校及研究机构共同发展。

目前,中心已为10余个首次发现诊疗神经系统重大疾病的生物标志物和3项开发新型关键实验技术申请了发明专利,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和医药企业洽谈合作,推动我校在地方建立转化研究机构,力争促进我校科研成果的应用化。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