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举办“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1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7月15日,随着第五场讲座落幕,历史文化学院“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顺利闭幕。


为了给2017级的同学们正在进行的毕业实习提供专业的理论指导、提高同学们的田野调查水平,2020年7月11日至15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线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的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对同学们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历史学田野调查理论与方法培训。

闭幕仪式上,研习营丁慧倩老师对五天的课程进行了总结,学生代表2017级历史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罗梓叶同学发表了听课感言。

历史文化学院陈鹏副院长致闭幕词。陈老师表示线上开展毕业实习是学院进行的一次史无前例的尝试,弥补了同学们无法进行实地调研的遗憾。田野调查有着悠久的学术传统,可以上溯至民国时期,对于学术研究有着重大的意义。本次研习营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同学们的实习、调研活动打下了基础,对同学们将来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工作也有诸多助益。陈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能够充分运用在研习营学到的知识。

最后,历史文化学院彭勇院长对参加本次研习营的诸位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邀请老师们在疫情结束后来我院进一步交流。


赵瑞同学说,感谢各位老师为同学组织了这次线上学习,自己在五场讲座中收获颇多。对于田野考察的初步接触,纠正了之前自己“田野就是考古,用小刷子刷骨头”云云的幼稚想法。“讲座激起了我个人对田野考察的兴趣,我计划尝试运用田野思维和具体操作方法来完成本次实习报告。”他说。

胡水香同学说:“流域、聚落、寺院皆可成为田野调查的对象。调查前的充分准备,调查时的细致及时,调查后的梳理反思,让我们对研究对象的认知更加深刻。五天的研习营告诉我书中自有颜如玉,实地调查亦可期。”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具有深厚的民族史研究和教学基础,前辈学者对民族地区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并在培养过程中形成了三年级学生赴边疆民族地区进行社会历史文化调查的培养环节,这也是一个延续了几十年的教学传统。受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历史文化学院将2017级本科生的实地调查实习模式转化为线上研习营模式。此次“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的筹备与开展,凝聚了老师们的心血,邀请了来自国内高校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开展为期五天的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系列讲座。营员由2017级本科生和参与我院承担的“曲水历史文化工程”项目的学生组成。研习营结束之后,同学们将分成10个不同的课题小组,在学院老师指导下进行个人的调研活动和报告撰写。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