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民族学博士后流动站Urtnasan Mandahk博士研究成果揭示蒙古国肯特省湖泊面积锐减原因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02   编辑: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蒙古国Urtnasan Mandahk博士进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后流动站以来,与合作导师一起采用地理信息系统、民族生态学等空间解析与地面调查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蒙古国肯特省的阿瓦加托森湖水面锐减问题。对比分析1989年至2018年的卫星照片,发现阿瓦加托森湖水面急剧缩减,30年间水面减少率为34.1%。通过对该研究地区的湖泊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及人居环境的实地调查,分析气候因子、水文数据、人类活动情况以及当地有关政策,发现湖泊面积减少与气候变化的相关性极低,而与人类活动紧密相关。该研究结果揭示了两项人类活动(旅游人数增加和牲畜数量增加)是水面锐减的根本原因,而不支持气候变化导致湖泊面积缩减的观点或假说。这一发现对于阿瓦加托森湖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成果以Impacts of rapid changes of land cover and intensive human activities on Avarga Toson Lake area, Mongolia为题,发表在7月28日出版的SSCI收录期刊Sustainability(2020, 12: 6070)。Urtnasan Mandahk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龙春林教授和阿里穆斯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1.阿瓦加托森湖地区鸟瞰图

阿瓦加托森湖地区(Avarga Toson Lake area)位于蒙古国东部肯特省Delgerkhaan苏木境内。该区域有两个相邻的湖泊,分别叫托森湖(Toson Lake)和博德湖(Burd Lake),是当地牧民和社区居民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也是牲畜的饮用水源。更为重要的是,托森湖的底泥具有医疗作用,对治疗皮肤病有特效。因距离首都乌兰巴托约250公里,因此前来旅游、疗养、治病的人数较多。

当地政府和疗养院的决策者们意识到湖面急剧缩减将给阿瓦加托森湖地区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但是此前一直认为这是全球气候变化所致而无能为力,甚至计划加大开放力度赶在湖泊消失前获取更多利益回报。该研究表明人类活动才是导致湖面锐减的根本原因,为决策部门制定政策和管理措施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图2.湖水面积近30年来锐减。若不采取措施,60年后便彻底干涸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央民族大学“双一流”建设等项目的支持,蒙古国科学院和蒙古国立大学的部分学者参与该项工作。

全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3390/su12156070。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