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理学院数学教育团队获批两项2020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3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8月28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结果。我校共立项3项,其中理学院数学教育团队梁芳副教授的“新时代高校理工科民族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批国家一般课题,董连春副教授的“我国学生成长型心智模式发展现状与培养策略研究”获批国家青年课题。

理学院数学教育团队是由孙晓天和何伟教授依托数学和统计学科组建的学术团队,目前在职核心成员为何伟、梁芳、董连春和苏傲雪四人。近年来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丰富成果和显著成绩。

2014年团队获批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少数民族数学与理科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依托该基地开展了系列民族教育研究工作。2015年基地向教育部报送了《我国民族地区中小学以数学课程为龙头的理科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总报告》,得到教育部时任部长袁贵仁的重视和批示,并上报时任国家副主席俞正声;2017年至今开展的“三区三州”中小学数学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被列为教育部关于民族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呈报中央领导,得到高度重视。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培训总结汇报上批示:很有意义,望继续努力。

团队教师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全国民族教育科研课题等10余项,近三年在SSCI期刊发表论文5篇,在《民族教育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团队负责的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点学生培养质量受到学生和社会肯定,报考人数逐年递增。2020年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报考169人,过国家线84人,最后录取41人。大多数研究生有机会参与基地相关的课题研究,都有在学期间接触民族地区数学与理科教育研究实践机会。大多数研究生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就业前景十分理想。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