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钟焓教授在《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创刊号发表论文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8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日前,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创刊号(总第一辑)正式出版(高翔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钟焓的长篇论文《清代“西藏佛教世界”范围问题再探——以满人与藏传佛教的关系为中心》(第103-174页,7万字)收入其中。

文章认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某些国外学者提出了“西藏佛教世界”所覆盖的人群不仅包括藏、蒙古族群,还包括清朝满洲上层在内的广大满人的观点,并逐渐在海外学界取得主流地位。这一论点值得反思和批评:一是清朝君权的形成基础与“西藏佛教世界”所流行的君权理论及其实践并无密切关系,国外学者的相关解读多系对历史证据的曲解和误释,故有必要再明辨史实的基础上详尽剖析其得失。二是从整体而言,历史上满人群体接受黄教信仰的程度远不能与蒙藏群体相比,藏传佛教并未发展为其全民性信仰。三是所谓的“西藏佛教世界”在立论过程中刻意放大历史上的汉人与非汉族群之间的宗教文化差异,所以无法客观反映清代各民族之间文化交流的基本趋势。事实上,基于统治需要,清朝统治者并未在本族群中推广藏传佛教。

钟焓教授的这一成果是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2019年度资助项目的建设成果之一。据悉,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作为学校非独立科研平台,积极搭建学术创新平台,去年经过严格的立项评审,共设立10项科研项目(包括科研类、重大培养类和社会服务类),立足攻关重大和重点问题;近两年来,已出版多部学术论著,在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方面,取得明显成果。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