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香港岭南大学历史系张雷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讲座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0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0月17日,香港岭南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环境史与发展中心助理主任张雷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在文华楼教室做了一场题为《骆驼之城——近代北京骆驼的城市化》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黄义军教授主持。

讲座分为“骆驼的学术史”、“骆驼的北京化”、“骆驼产业”、“骆驼的城市化”、“骆驼的重塑”、“结论”六个部分。张雷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关于骆驼的学术史及研究意义,他指出骆驼史无疑属动物史研究的组成部分,后者意在反思以人类为中心的历史书写,强调研究对象的多样性,因而被视作史学研究的“动物转向”。张雷指出,虽然我国骆驼众多,但其并非本土物种。房山和门头沟是北京煤的两大产地,这决定了北京骆驼养殖的空间分布范围:北至玉泉山,南至卢沟桥,东抵“三个门”(西直门、阜成门、广安门),西迄永定河。张雷说,尽管骆驼在以往为北京的燃料供应作了很多贡献,但在生态模式近代化转型的过程中,其地位也受到了挑战。至1928年,国民党统一,北京变为北平,这对北京是个不小的冲击,直接导致其政治降级和经济衰退,北平官员不得不开始设法加强对这座城市的建设。张雷总结道:“北京骆驼的城市化并非是通常的去动物化,而是超越实用主义,从社会和文化维度重新定义城市与动物的关系,同时是一个保存过去,调和现实的过程。”

讨论环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踊跃提问,十二位同学提出了包括如何定义骆驼的城化、骆驼给城市带来的卫生问题、以骆驼为中心的产业专门化程度、军阀对骆驼的征用、骆驼研究的实用主义与非实用主义视角,以及公私合营后驮夫的境遇问题,张雷一一耐心回答。

黄义军教授对讲座做了简明扼要的评议。她指出,本次讲座选题非常巧妙,可总结为“小动物,大话题,多元视角”。从骆驼引出北京城的近代化转型这个大话题讲述骆驼在不同时代和不同社会环境下的故事,北京城市怎么变,骆驼又怎么变。蔡亚龙也指出,本次讲座具有启发性与趣味性,这一研究无论是选题还是材料都颇见功力。小选题折射华北地区的大历史,这一思路值得大家学习。

张雷毕业于美国雪城大学,历史学博士,主要以近代城市史、环境史及历史地理为研究方向。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