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学院成功举办第五期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行”讲坛

来源: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6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0月16日,体育学院第五期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行”讲坛系列讲座在文华楼教室举办。本次“知行”讲坛邀请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义教授,作题为《知识•思维•能力:体育学术素养养成论》专题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侯会生主持。

张晓义在讲座中以知识架构、思维结构、学术能力三点为中心,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授了体育学术素养养成的理论与方法,并就研究生论文选题、文献综述、选题意义及依据等容易出现的问题展开讲解。

张晓义首先强调选题应具有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为方便理解,张教授用“顶天立地”概括了选题时应该注意的问题,“顶天”即顺应民族、国家、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立地”即立足理论或者现实中的重大问题并从学术视角切入,促进策略落地。随后,他引用具体实例分析学生在选题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错误。

文献综述方面,张晓义分别从文献搜集方法、文献搜集标准和文献整理方法三个部分进行讲解,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文献综述撰写方面的经验。

在谈到选题意义和价值时,张晓义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帮助大家理解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并深入阐述了选择研究思路、挖掘创新之处的方法。

讲座结束后,参加此次讲座的研究生根据自己在论文或开题报告撰写中的困惑和问题与张晓义教授展开讨论,他逐一解答,并提出针对性解决建议和方案,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侯会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张晓义教授的讲座不仅帮助大家提升了论文撰写的能力,对同学们将来参与学习及科研工作也具有相当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学以致用,将讲座的内容运用到自己未来的学习实践中。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