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论坛”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7   编辑:费娜 林漪蓁   打印   字号:

新闻网  11月14日,“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国际教育学院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北京高校的八位青年学者应邀参加了会议,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铁海和研究中心主任刘玉屏出席会议,京部分高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

周铁海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者介绍了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情况。本次论坛共安排了八场报告,紧密围绕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各位学者从不同角度报告了各自的研究。

陈天序博士通过高水平学习者和低水平学习者的路径分析对比,介绍了汉语水平对词汇能力与汉语二语阅读关系的调节作用。冯浩博士通过问卷调查了新疆和田地区137名维吾尔族中小学教师,探讨了语言认同、文化认同、职业认同和自我效能感之间的关系。韩笑博士通过纵向跟踪6名从初级到中级阶段的母语为英语的汉语二语学习者的口语发展,为阐明层级性句法结构动态系统的特征浮现和变异理论提供了实证支持,明确了不同类型变异对于二语者句法能力发展的具体作用方式。卢达威博士介绍了利用词汇、语法特征和不同模型来预测汉语句子难度的问题。唐萌萌博士通过ERP仪器探讨emoji在语义加工中对大脑认知活动的影响。易维博士运用眼动研究的方法介绍了汉语二语学习者习得语义透明度高和透明度不高复合词时的注意力加工特征和伴随性习得。张军博士基于汉字书写软件,分析了不同书写质量的汉字书写运动行为特征。张秀平博士介绍了汉语母语者和非母语者在汉语会话理解中处理间接答复的异同特征。

报告结束后,现场老师和学生们针对报告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旨在为学界中青年学者提供机会,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为核心议题,总结现状、发现问题、探索应用,创新发展。参会人员普遍感觉受益匪浅,对此次论坛评价颇高,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