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参加公共史学教学研讨会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1   编辑:费娜 林漪蓁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史学理论研究所主办的“公共史学教学研讨暨《公共史学概论》交流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美国宾州印第安纳大学等高校,以及故宫博物院、高等教育出版社等科教机构的37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杨祥银、姜萌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史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杨念群教授首先进行了题目为“公共史学与历史非虚构写作”的主题演讲,并祝贺《公共史学概论》的出版,肯定该教材在国内公共史学发展过程中的开拓价值。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陈鹏副教授作了“公共史学与新文科建设”的主题发言。他认为,推进各高校公共史学的开展是历史学科参与到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和途径。新文科建设要求文科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需求挂钩,强调跨学科合作,这与公共史学的定位和研究方法不谋而合。公共史学应正视新文科建设的学科导向,重视培养学生基本技能、文理素养;吸纳社会师资力量,提高学院派教师对地方历史的关怀,将社会服务项目纳入高校评价机制。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安劭凡博士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的“比较史及公众史学”课程的基本情况,并呼吁在既有的高校体系内积极融合与发展公共史学的科学建设与社会影响。

本场参与讨论的学者一致表示,本次研讨会为各地方高校从事公共史学工作的教研者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也为国内公共史学的开展尤其是各地方高校公共史学教研工作的推进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指导;通过相互分享、交流各高校、教研机构诸多公共史学实践项目经验,为公共史学在结合地方开展方面提供了多元化发展思路。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