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社科院贾益研究员来校讲座:1949年前的“民族形成”问题讨论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6   编辑:费娜 林漪蓁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贾益研究员受邀到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进行史学名家系列的讲座《1949年前的“民族形成”问题讨论》。


贾益以“讲座的目的”为开篇,介绍了《1949年前的“民族形成”问题讨论》创作的背景和所要解决的问题,梳理了文章涉及的一些问题域,结合其最近在关于近代的民族史研究、中国民族史写作与中华民族意识的论述等问题上的想法,与学生们展开了深入交流。

贾益经过不断的挖掘、整理、归纳大量的相关文献资料后, 确定该论文选题,围绕20世纪初中国思想文化发展背景下形成的“民族”话语,1949年之前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民族理论论述和历史书写等问题,细致地梳理了“民族的形成”历史过程。围绕第一部分提出的问题,贾益系统的回答了“常识”从何而来,民族理论构建的困难之处,古代民族与现代民族是基本的解决方案等问题。贾益呼吁同学们思考:当民族一词出现时,其所指称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强调:近现代民族史最重要的内容,无疑是中华民族意识觉醒,中华民族共同体不断凝聚的历史,同时,也不应忽略近代条件下各民族与中华民族意识觉醒的关系。

参加讲座的学生们各抒己见,积极发言。大家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对民族形成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系统认知,对如何确定论文选题和梳理资料有了新习得、新体会。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