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徐辉教授来校讲座: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国际理解教育

来源:教育学院 江凤娟   发布时间:2020-12-18   编辑:惠萍 林漪蓁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17日上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徐辉教授应邀在我校教育学院北智楼533会议室做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国际理解教育》学术讲座,教育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约30人参与学习交流。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苏德教授主持。 

xuhui.jpg

徐辉通过政策文件分析和经典文献爬梳阐释了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从国际理解教育的视角,提议在座研究生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继承和创新、是对新中国外交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提升,它为变革全球治理体系、为构建全球公平正义的新秩序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徐辉从夸美纽斯谈起并结合国内外政策与法规揭示出国际理解教育的产生背景与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教育实践对国际理解教育的思想与现实冲突做出了研判。

从现实状况分析,国际理解教育无论是作为一个研究领域,还是一系列研究领域,在欧美国家的大学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专业学校里都已扎下了根。徐辉建议我国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全球眼光、通晓法律、胜任国际组织、多边外交、同时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人才,作为制定我国教育政策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最后,通过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国际教育实施案例讲述了我国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策略。

在交流互动环节,教育学院硕士生和博士生针对国际理解教育相关的博士论文选题、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民族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问题与徐辉教授进行了交流。教育学院院长高兵对徐辉的讲座做了全面评议,并建议在座研究生可以继续研读徐辉教授的学术文章,以此提升学术胜任力。

徐辉现任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专家组成员。曾任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比较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在《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等权威刊物发文60余篇,其中多篇被《被新华文摘》等全文转载。主持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0余项省部级项目,出版《比较教育的新进展——国际教育初探》等专著10余部。荣获“全国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