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教师受邀参加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2021年春季研讨会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4   编辑:费娜 张恩培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16日,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2021年春季研讨会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三楼4号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由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60人论坛主办,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和湖北全面小康建设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及相关各界人士参与会议并发表演讲,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会上,我校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作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旨报告,经济学院冯彦明教授作主题为《经济学也要有新发展格局》主题报告。

开幕式上,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分别致辞。李金林介绍了中南民族大学在科研上的取得的成绩,表示此次论坛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感谢在座专家学者对的支持,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金碚致词表示,聚焦论坛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经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冯根福教授,我校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波分别进行论坛主旨报告。李曦辉作了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旨报告,指出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特别描述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机会将更加广阔,将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市场。双循环是我国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是中华民族经济发展适应内部外部变化的一个结果。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可以采纳中国版本的全球化发展范式,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突破西方传统工业大国主导的全球化不足,实现资源配置规模范围效益的最大化。

与会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及讨论。我校冯彦明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经济学也要有新发展格局》,提出总结中国的经验和背景,反思西方的理论和实践,理清西方理论缺陷、制度的缺陷,文化的缺陷等思路,认为文化自信是从人开始作为最小的域观,在此基础上构建经济学中国学派,或可称为中国经济学。他深入谈到三个问题,第一是对新发展格局的解读,第二是新发展格局对经济学的要求。第三是经济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的文化是开放的,中国的经济学当然更是开放的。

此次研讨会在研究“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学与世界水平不断接轨的最新研究成果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