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理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本科生教育专题讨论会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4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根据《中央民族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方案》,作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系列活动之一,5月17日,理学院在理工楼1021会议室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本科生教育专题讨论会。教务处副处长吴桂群参加会议,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公共课负责人、全体班导师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其他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会议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为核心目标,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考察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会议方案等系列文件为指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业重任的时代新人,面向2035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体系展开深入讨论。

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民族班、统计学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光电科学与工程创新实验班、高等数学教学部、基础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等7个本科培养方案和2个公共基础课程分别汇报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理念和规划,探讨了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以及以学生增值评价为主要指标的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建设设想及规划,最后对专业及公共课程的教学成果培育提出设想。

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就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现状及未来规划纷纷发言,提供建设性建议。学院对于教师及学生提出的建议和需求,进行现场讨论,对于可操作的建议习题课的录屏解答等问题,当场表态并指定相应人员落实。同时,学院将设立针对教师、学生问题建议反馈的院长直通车,确保问题的及时反馈与处理。吴桂群就大家关心的教学问题,以及有关政策性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沟通讨论。

理学院陈根祥院长对本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会进行总结,陈院长在肯定各专业、公共课程、教师、学生发言的同时强调:要注重专业特色建设。各专业建设目标应当与学校所担负的使命与责任相呼应,这是一个专业能够获得各方面支持并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各专业应根据专业特色与需求,以本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为契机,拓宽视野,从产出国家级教学成果的高度,从整个高等教育体系的战略全局出发,系统设计和规划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评价体系和达成度评估方案;人才培养要与时俱进。根据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特点,充分发挥理学院的基础学科优势,不断凝练对前沿技术和学科交叉具有基础性、引领性和辐射性推动作用的核心知识,并融入专业培养体系;要加强“树人”意识。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科学素养、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培养、感染和引领,激发学生进行科学探索、服务国家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通过会议的召开,师生共同研讨本科教学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凝聚思想,达成共识,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动能,更加充分发挥本科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