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理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研究生教育专题讨论会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6   编辑:费娜 张恩培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19日,理学院在理工楼1021会议室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研究生教育专题讨论会。学校联络员、研究生院代表、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各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其他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魏传华主持。

魏传华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考察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习近平总书记与李克强总理2020年关于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系列文件以及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再次强调了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性。

理学院数学、统计学和光学工程、应用统计、电子信息、学科教学(数学)和学科教学(物理)7个学位点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个学位点的建设情况,并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培养模式和加强质量保障,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导师指导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构建多元评价机制,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汇报。研究生辅导员就有效开展研究生课外活动,加强思政教育等方面进行汇报。

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就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及未来规划纷纷发言,提供建设性建议。学院对于教师及学生提出的建议和需求,进行现场讨论。

理学院院长陈根祥在总结发言中肯定学院现有的成绩,同时强调:所有教师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加强学位点的特色建设,各学位点建设目标应当与学校所担负的使命与责任相呼应。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以服务于国家战略为目标,系统设计和规划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评价体系和评估方案;充分发挥理学院的学科优势,要积极与其他学科和专业进行交叉,积极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要加强“树人”意识,重视研究生的课程思政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科学素养、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培养、感染和引领,激发学生进行科学探索、服务国家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通过会议的召开,理学院师生共同研讨研究生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凝聚思想,达成共识,有助于深化理学院研究生教学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