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来源: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白一莛   发布时间:2021-06-03   编辑:费娜 吴楠楠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14日,为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将学校发展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贯穿到人才培养工作中,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各学科系主任等相关与会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冯金朝,人才培养工作会议联络员、研究生院副院长赵英男莅临会议,副院长黄志辉主持会议。

会上,围绕《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改革方案》,黄志辉充分结合新时代新文科“以本为本”的教育精神与教学方向,强调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参会老师结合自身的一线教学经验,围绕本科专业课程体系、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的人才培养模式、科研育人与科教结合等十大议题展开充分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

在民族学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老师们认为可以更大程度地发挥民族学教研室的作用,将教学与研究结合起来,促进学科互动、精进教学内容,需要提升民族学、人类学的基础培养能力,在强化民族志经典文献阅读的同时,也要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当代民族学研究前沿。并建议能够高质量开设同学们感兴趣的选修课程,增加应用类的实践课程,进一步立足民族学专业特殊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生们自身的田野调研需求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结合起来,为地方建立文化的数据库,发挥专业优势、创造双赢价值。

在社会学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老师们提到社会学本科课程需加强课程体系的基础性、创新性建设,在加强基础社会学理论的同时,也要将市场调查、社会评估等前沿性课程融入课程实践中。另外,在课程改革方面,应增加服务民族地区的教改方案,注重实习基地与课程教学的双向作用。根据新文科建设的要求,今后应在课程体系建设中加入高等数学的学习内容,优化培养结构、提升培养质量,应结合学校的性质与特点开展优质特色课程,并与社会机构实现教育联动,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在考古文博系人才培养方面,老师们强调考古学专业实践训练的重要性,并建议增加实践课程与专业教师配置,聚焦交叉学科的优势导向,应加强培养学生的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的专业训练应与教师的科研项目结合起来,将科研项目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实现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的双向支持。

黄志辉在总结发言中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出相关解答、回应与展望。他提出,学院今后将更加努力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专业培养格局,建立健全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性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持续提升。(供图:刘丽艳)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