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李曦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济视角研究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5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管理学院李曦辉教授在《区域经济评论》2021年第3期发表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济视角研究》。

文章指出,自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到党的十九大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在我国既有的研究中,对文化与民族国家认同和民族共同体认同理论研究比较透彻,而对经济因素影响认同的研究还显粗糙,尚未深入到应有的理论层面开展深入的研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指导作用还没有很好地显现出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认同的实现程度。文章强调,发展的实践需要创新的理论提供指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迫切需要强化各民族的民族国家及共同体认同,这就需要我们运用新的理论指导我国民族工作的实践,特别是运用创新的经济学理论指导各民族共同体认同的实践,促成民族间和谐相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篇文章运用创新的域观经济学以及民族经济学理论进行研究,试图展现出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经济维度,揭示出经济发展与共同体认同相互作用的规律,为有效应对市场经济及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提供理论指导。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