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受邀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3   编辑:费娜 张恩培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19日,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支持、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于上海大学乐乎楼学海厅开幕。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田艳和10名硕博研究生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了主题报告。

本届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等海内外学者投稿200余篇,最终选出100篇代表参会报告。会议分为“学科建设与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孔院文化与传播”等议题,并特设了“微课建设暨微课发展专题研讨会和青年学者研讨会”。多位专家进行了大会报告,就当前“一带一路”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发展重要课题作精彩发言。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田艳受邀主持了“孔院与文化传播”分论坛的报告,对本论坛专家学者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组织本论坛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小组论坛中,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龚漫、高伟、雷歌、刘帅奇、张婧、王睿昕分别就意大利、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马来西亚的中文教育及教学资源发展情况作了报告。在“学科建设与教学”小组报告中,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晓露分析了北欧五国中文教育发展的动因和特征。在“孔院与文化传播”论坛报告中,博士生刘晶晶汇报了《世界主要语言机构教学资源本土化发展比较与思考》。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博士生谷甲斌基于实证研究,分析了孔子学院文化活动的现状、问题与对策。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清以微课作品《我心中的英雄》为例,讨论了文化语境理论在汉语语法微课中的应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硕博士研究生们有关国际中文教育国别化研究的报告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与认可,获得了学者们的热烈讨论。

此次研讨会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在国际汉语教传播和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培养的丰硕成果、学术风采和团队力量,扩大了我校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高校中的影响力。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