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民族哲学的问题意识与使命担当”全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2021年年会

来源: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8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7月24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民族哲学的问题意识与使命担当”全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学校知行堂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二级巡视员张世宝,教育部直属高校特聘党建联络员唐建荣,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荣,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践出席开幕式。部分我校师生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党委书记吕炳丽主持。

研讨会暨年会会场

  郭广生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央民族大学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在我校召开,意义重大。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立的一所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典范。学校坚守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始终不变,担负光荣使命坚定前行。作为唯一一所入选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A类建设的民族类高校,中央民族大学已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

郭广生致辞

  郭广生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在推进中华民族哲学思想研究方面进行了艰苦探索。自1981年学会筹建以来,中央民族大学一直大力支持学会的各项工作。今年的学会年会及学术研讨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民族哲学的问题意识与使命担当”为主题,充分体现了民族哲学研究的学术立意与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担当。他希望,学会和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在民族哲学学术研究领域深入钻研,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在学术研究中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吕炳丽主持

  郑筱筠、张践和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规划处处长陈晓嫚分别致辞祝贺年会的成功举办。

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学会副理事长 陈晓嫚女士致辞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 郑筱筠研究员致辞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共中央党校和中央民族大学的9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主旨发言。

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和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在为期4天的年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中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朝阳师专、湖南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宁夏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我校师生代表百余人以大会主旨发言、专场学术研讨会和“中国少数民族哲学青年论坛”等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学术研讨与深入交流。本次学术年会聚焦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政策、实践,明确了新时期民族哲学的使命担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探索完善民族哲学的学术话语与学科体系,对于推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