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光明日报》刊登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教师《讲好中国故事 加强国际传播》一文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31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8月30日,《光明日报》刊登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副教授冯凌宇《讲好中国故事 加强国际传播》一文。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了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以高瞻远瞩的宏大视野和深谋远虑的系统思维,深刻洞察国际传播发展趋势,揭示了国际传播规律,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为切实做好新时期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具有全局性、理论性、实践性的科学指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国际传播是借由大众传媒形式,实现跨国家、跨文化体系的信息传播,可以拉近国与国的距离,架起心与心的桥梁。随着信息传播全球化提速升级,国际传播的穿透力、扩散力和整体效力越来越大,其影响范围和力度也不断增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遵循新时代的传播规律,从传播内容、传播媒介、传播主体、传播对象等方面做好基础工作,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和效果。

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在国际传播过程中,需要有恰当的表述和叙事方式,把别人听不懂的话语转换为听得懂的话语,把容易引起误解的话语转换成清晰明白的话语,把理论和数字变成鲜活的故事。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生动实践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中国正以豪迈的步伐,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在国际传播过程中,我们要用好中国故事的丰厚素材,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优化国际传播的话语表述和叙事方式,要注重把握好基调,以平等、平和、平稳的方式娓娓道来,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居高临下,以引人入胜、循循善诱的方法,向世界阐释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引导世界人民更准确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找准传播内容的切入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效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提升国际传播水平,要找准传播内容的入口,即“传播什么”。要找准传播对象的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和利益交汇点,以小切口展现大图景、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运用能够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表达形式,构建中国叙事逻辑。“李子柒视频”“云南大象迁徙视频”等的国际传播力如此之高,主要原因是这些故事表达了热爱生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人类共通的情感,引发海外受众情感共鸣,与此同时,通过对中国风俗习惯、地理风光等的展示,使人在潜移默化中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在进行国际传播时,可以以中外共通的情感和共同的利益关切作为传播的切入点,在吸引海外受众注意的同时,展示坚强勇敢、勤劳善良的中国民众的形象,展示真实、可敬、可爱的中国,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中华文化。

开拓多元交流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新媒体时代是一个传播主体多元化的时代,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必须开拓多元交流机制。比如,通过组织开展“云对话”“云探讨”等线上交流活动,举办国际性、区域性论坛和研讨会,借助国外平台传播我们的观点、立场、主张;大力开展跨文化融合传播,加强与国际知名机构、智库机构、高校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吸引更多海外有影响力人士,介绍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加强与海外民间文化团体的交流与合作,由外国人用本民族所能接受的方法和形式向世界客观介绍中国,在传播新时代中国故事、推动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上产生积极的作用。

做实分众细化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做实分众细化工作,就是有针对性地根据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

做实分众细化工作,传播渠道和内容要多管齐下。从渠道而言,除了抖音、微信等以外,优兔等的传播渠道更为西方受众欢迎,因此可以更多借助优兔等渠道开展国际传播。从内容而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饮食文化、歌舞艺术、建筑艺术,以及中国快速发展中取得的建设成就如高铁等,都是国外受众感兴趣的内容,可针对不同国家或地区受众的喜好“量身定制”传播内容。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