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团队在金丝桃属民族药物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4   编辑:费娜 孟映辰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龙春林教授团队在金丝桃属民族药物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neuroprotective, antimicrobial and enzyme inhibitory activities ofHypericumvolatile oils”为题发表于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影响因子5.645,农林科学类1区Top)。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1.113991

抗抑郁药物圣约翰草(St. John’s Wort)是金丝桃属的贯叶连翘(Hypericum perforatum),在欧洲具有悠久的利用历史。作为世界上最畅销的草药,贯叶连翘这个“明星物种”在美国市场一直处于使用榜TOP10,每年的销售额高达2亿美元。在德国,医院每天开出含有贯叶连翘的处方量超过1亿。除了显著的抗抑郁作用,欧美地区采用传统方法制备的贯叶连翘浸渍油广泛用于皮肤护理(如创伤、烫伤、晒伤、保湿、皮炎修复、除皱抗衰、美白防晒和彩妆等)中。

金丝桃属植物的传统医药用途广泛,但是目前开展研究及产品应用的种类大多集中于贯叶连翘。我国西南地区为金丝桃属植物集中分布区,资源丰富且各民族药用历史悠久,除贯叶连翘(H. perforatum)外,亚洲特有种短柱金丝桃(H. hookerianum)、美丽金丝桃(H. bellum)、北栽秧花(H. pseudohenryi)也是重要的民族药,用于治疗烧伤、烫伤、毒蛇咬伤、肝炎及感冒。在贵州、云南、重庆、四川、广西等地,苗族、侗族、壮族、布依族、土家族、彝族、白族、纳西族、傈僳族、怒族和汉族等众多民族,均对金丝桃属植物十分了解,拥有丰富的药用、食用、观赏、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我校龙春林教授团队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Kennelly教授实验室合作,在民族植物学研究基础上,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技术、GC-MS分析及药理学等手段,对以上4个种进行深入探究,揭示种内及种间挥发性成分及活性的差异,发现3个亚洲种具有较强的神经保护及抗菌活性,且优于明星种贯叶连翘。在贯叶连翘种群数量减少、野生资源受到威胁的今天,这些民族药用植物可作为优质的替代资源。

A.贯叶连翘,B.短柱金丝桃,C.美丽金丝桃,D.北栽秧花

金丝桃属植物4个种不同部位代表性成分,圆环由内到外排序:(A)贯叶连翘:巫溪种群枝;巫溪种群叶;巫山种群枝;巫山种群叶。(B)短柱金丝桃:枝,叶。(C)美丽金丝桃:枝,叶。(D)北栽秧花:枝,叶。


金丝桃属植物挥发油促神经细胞PC12分化活性。(A) PC12细胞形态变化,分别为0.1% DMSO,细胞生长因子NGF (5 ng/ml),和NGF (5 ng/ml) +美丽金丝桃H. bellum(50 mg/ml)处理。(B)神经突生长细胞统计,以与NGF对照组百分比定量。***p < 0.001与NGF组相比。

民族生态学博士研究生纪圆圆为第一作者,龙春林教授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Edward J. Kennelly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870316 & 31761143001)、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项目(2019HJ2096001006)、中央民族大学交叉学科研究专项(2020MDJC03)、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KLEM-ZZ201906 & KLEM-ZZ201904)、国家公派留学项目(201906390021)等资助。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