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杨桂萍教授荣获第十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来源: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5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第十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的通知》(京教函〔2019〕634号)。经学校推荐、现场教学观摩课评价、评审专家组评议、评审委员会投票、市教委审核并公示,决定授予76名教师第十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70名教师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我校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杨桂萍教授荣获第十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杨桂萍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曾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等奖项。现为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专家库特聘专家,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理事。多年来,杨桂萍教授长期致力于伊斯兰教、当代宗教、民族宗教及伊斯兰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为本科生先后开设《伊斯兰教概论》《当代世界和中国宗教》《宗教政策与法规》《新兴宗教》《中国少数民族宗教》《民族宗教学概论》《中国伊斯兰教》《伊斯兰教与当代世界》等课程,曾应邀为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本科生讲授《伊斯兰教历史与思想》。担任宗教学教研室主任十余年,负责本科生课程安排、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工作。主持北京市教委精品教材项目《当代世界和中国宗教》,完成中央民族大学《伊斯兰教概论》等优秀课程的建设项目,为宗教学硕士研究生讲授《 民族宗教学专题研究》《伊斯兰教专题研究》《回族伊斯兰教专题研究》等课程。为博士研究生开设《伊斯兰哲学专题研究》《当代伊斯兰思想专题研究》《伊斯兰文本与思想研究》等课程。

杨桂萍教授先后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市教委、国家民委、教育部、国家社科基金、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多项研究课题,带领团队在国内外开展实地调研,涉及民族、宗教、政治、文化多个领域,应邀为中央部委撰写研究报告多篇,为相关部门提供咨询。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阿拉伯世界研究》《回族研究》《中国宗教》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出版《伊斯兰教》《马德新思想研究》及Islamic Art in China等多部学术著作和译作。研究成果主要涉及中国伊斯兰思想研究、民族地区宗教现状及宗教与民族关系研究、当代伊斯兰教热点问题研究、宗教交流与文明对话等领域。应邀到日本、韩国、美国、埃及、印度、土耳其、伊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阿联酋等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为了表彰既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又能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工作、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授,进而推动教授多上讲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这些教师主动承担本专科基础课教学任务,长期活跃在本科教学一线,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带领教学团队成长,对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