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泰南刮起“最炫民族风”

来源:宣传部 周陈   发布时间:2020-01-22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农历庚子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驻宋卡总领馆1月18日在宋卡府合艾市举行2020年春节招待会。华人华侨、中资机构、汉语志愿者教师及留学生代表千余人欣赏了一场集纳璀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中央民族大学师生在泰南刮起了一阵“最炫民族风”。

  中国驻宋卡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凤春和夫人、泰国内政部副部长尼蓬、宋卡府副府尹素丽亚潘、宋卡府泰中侨团联合会主席张俊贵、泰南十四府联合救灾机构主席林松熙等出席观看文艺演出。

  “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著名高校之一,中国各民族优秀文化在民大校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凝聚成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马凤春指出,今年是中泰建交45周年,中方愿继续同泰方一道,携手构建更加紧密友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造福两国人民、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将中泰关系打造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典范。

  整场文艺表演分为“文化长河”“美美与共”“天长地久”三个篇章进行,涵盖汉、蒙古、藏、维吾尔、彝、苗、傣等中国多个民族的优秀文化特色演出。歌曲及笛子独奏《茉莉花》,悠悠的讲述着东方的故事,传递着友爱的芬芳;古典舞《诗韵墨舞》用唐诗宋词、笔墨纸砚,诵读华夏五千年文明,挥毫泼墨间遇见古今圣贤;器乐舞蹈《琵琶语》,讲述着等待与思念,讲述着不舍与眷念;古典舞《粉墨春秋》、戏歌《梨花颂》,生旦净末丑,婀娜的身段舞动出传承与创新;二胡及马头琴演奏《赛马》《万马奔腾》让观众走进草原,看见骏马;澜沧江边的傣族少女跳起《小卜少》,翩翩走来,笑颜如花;葫芦丝独奏《小河淌水》、藏族民歌《拉孜堆谐》、蒙古族舞蹈《奔腾》、壮族民歌《多谢了》、蒙古族民歌《天边》、彝族舞蹈《五彩云霞》、维吾尔族舞蹈《喜悦》等近几年中央民族大学的精品力作轮番登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音乐舞蹈文化。舞蹈《爱我中华》将整场表演推向高潮。

  “中泰一家亲!中央民族大学师生的演出令人震撼,展现了极高艺术水平。农历新年到来之际,观看一场中国味道的晚会,觉得特别幸福和感动,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的根在中国。”一位老华侨动容地说。

  黄钰善是本次巡演团中的歌唱演员。她表示:“很感动能把家乡的壮族民歌唱给泰国华人华侨和朋友们听。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言人是一件幸福的事。”

  “文艺演出让我们在新年来临之时,感受到中国年的味道,家的温暖。”领馆工作人员杨本科如是说。

  应中国驻宋卡总领事馆邀请,1月15日至19日,中央民族大学“锦绣中华﹒魅力民大”艺术团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暨新春庆祝巡演活动在泰举办。在泰期间,中央民族大学师生共进行了两场演出,并同泰国瓦莱岚大学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师生们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他们体验了泰国的异域风情、开阔了视野,更坚定了自己亲力亲为传播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信念,让爱国情怀更扎根于心中。

  巡演团团长樊博表示,中央民族大学依托学科优势,自2017年起开展“锦绣中华・魅力民大——中国民族文化走出去”项目,推动各民族艺术、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赴国(境)外展演,向世界阐释推介中国各民族优秀文化,增进中外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至今,代表团已赴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斐济、瓦努阿图、比利时等多国访演。(摄影:周陈)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