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加强指导、积极部署、有效联动、稳扎稳打,做好疫情防控最吃劲关键阶段的各项工作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6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2月12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并强调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中央民族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北京市委和国家民委各项要求,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指导、积极部署、有效联动、稳扎稳打,切实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保障全校各族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统一指挥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学校党委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由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学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担任组长,其他学校领导任副组长,各二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指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制订并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京泽书记、黄泰岩校长一直在京在岗工作,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2月1日,学校党委专门下发通知,就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明确要求。

  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统筹调动整合本部门本单位各方面力量,加强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师生返京返校规定,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带头遵守学校规定,落实防控措施。

积极部署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1月23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会议精神,针对当前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出“十条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细化责任;二是全面了解师生假期外出情况,及时掌握动向;三是做好师生返京工作预案,跟踪了解师生身体状况;四是加强寒假留校学生管理,采取必要防护措施;五是避免校内人员聚集,取消留校学生新春团拜会、新学期干部培训等大型活动;六是深入研判开学工作,细化落实工作预案;七是加强与属地卫生防疫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救治、转院应对机制,做好医务人员防护;八是加强师生教育引导,普及防疫知识,坚定战胜疫情信心;九是准确及时上报信息,严格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不得漏报、迟报、瞒报、错报;十是加强值班值守,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工作记录。

  1月26日,学校再次召开专题会议,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防疫工作最新指示精神,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快速响应机制、联防联控机制、信息发布机制和督查问责机制,立即落实延期开学和延期进行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两项工作要求,并要求尽快形成专项工作方案。会议还就观察点设置和延期期间教学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北京市、国家民委工作要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任务来抓,落实责任、关口前移、建立预案、严加防控。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第一时间落实北京市要求,于1月26日发布延期开学通知,并连夜制订《中央民族大学延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已回家学生原则上不离家、不返校,确因特殊情况返校的须经学院严格审批。1月31日,学校进一步明确学生申请返校须由各学院报请联系校领导审批。

  1月31日,学校党委进一步压实责任,向各二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提出四条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扛起第一责任,严控疫情输入、蔓延,将学校疫情风险降到最底;三是加强对经审批同意后返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四是进一步做好各类数据报送等疫情防控相关各项工作。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国家民委等上级部门和领导,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副书记李军锋、纪检组组长王文生、副组长杨威和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东等分别来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学校也以此为契机,根据疫情发展变化,不断调整和完善防控工作各项措施。

部门联动 群防群控有力有效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指挥下,在学校各部门的积极参与下,各部门牵头的专项工作组认真开展工作。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制订了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及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并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及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每日按要求进行师生有关情况摸排和数据统计报送;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医院主动快速响应,发布疫情防控须知及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响应学校号召,不提前返京返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分别制订了教职工、学生返京返校专项工作预案及处置流程,先后多次情真意切地致信全校师生,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温暖温情有温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第一时间配合党委教师工作部共同建设上线教职工返京事项在线办理服务,省时省力更省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关注疫情影响下的同学心理健康,及时开通心理中心网络咨询服务,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支持;校团委组织书法爱好者进行“为武汉打气,为中国加油”主题书法创作,搜集整理了众多居家运动锻炼动作示范小视频,让同学们安心在家的同时,也能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教务处、研究生院及时调整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向全体教师进行远程在线教学直播培训,积极组织研究探索教学方案;保卫部制订加强校园管控专项工作方案,坚决把好校园防控第一关;后勤保障处就物资储备及师生生活保障制订专项工作方案,通过每天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开放校内露天运动场所,提前恢复校园超市营业,向在校学生每人发放口罩等方式,关心学生生活,关爱学生健康;校医院积极配合上级卫生健康委和学校防控工作,服务在校师生每日健康观察及疫情应急诊疗准备,指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后勤保障处向在校师生提供口罩及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进行公共场所消毒培训;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协调腾出19间留学生公寓,用作健康医学观察点;社区居委会加强社区进出人员管理,配合街道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