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战疫”中践行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9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孽荆楚大地并迅速向全国蔓延。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的思政课教师,在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同时,还立足思政课教师身份,做好在线教学和关爱学生两件大事,在这场“战疫”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是思政课教师在“战疫”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首要任务。自今年年初发生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次“危机”,更是一场“战疫”。在这场“战疫”面前,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相继做出“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因此,教师们就面临着放弃传统教学手段和方法而采取远程在线教学的新模式。

传统课堂教学是老师们驾轻就熟的事情,而运用网络进行远程在线教学对于许多教师尤其是中老年教师而言,则是一场不小的新挑战。面对这种新模式所带来的新挑战,思政课教师没有抱怨,更没有回避,而是毅然决然地积极投入到这场伟大斗争之中。首先,在农历正月初十左右,在学校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下,支部教师自觉研修各种网络教学的培训课程,勤奋认真,一丝不苟。其次,老师们还注重做好课前教学实操演练工作。由于许多老师没有网络直播教学的经历。为了确保上课时能够准确无误、得心应手,老师们就把家人、自己的研究生甚至亲朋好友作为实操演练的学生。

关爱学生是思政课教师在“战疫”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份内之事。自今年年初以来爆发的这场“战疫”,打乱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秩序,导致了全国各地各个层级的学生都不能如期返校上课。经历了一个寒假,终于盼到了开学日子,还要继续宅在家里。总算开学了,还要接受“隔空喊话”式的在线教学。在这种情形下所实施的教学,不仅意味着教师要攻克“隔空喊话”之“教”的技术碉堡和网络教学弊端,更应该辅之以学生更多的理解和关爱。这种对学生的理解和关爱还是思政课教师在“战疫”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份内之事。

那么,在这场“战疫”面前,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如何把关爱学生作为份内之事呢?总的说来,教师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一是在开课之前发给学生一封特殊的书信。这封信既要有实际内容比如建立课程微信群等,更要有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关心和体恤。如果这封信的设计足够科学巧妙的话,会使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陌生感荡然无存,甚至顷刻间拉近老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二是在课程直播过程中,在讲授教学内容的同时,还要在适当的时机关爱学生,把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关爱贯穿于直播课堂之中。这种关爱可以采取简单明了的回答问题的方式。由于问答是在师生之间进行的,也可以称之为课堂小互动。假如教师能够成功运用这种饱含教师关爱的小互动的话,会使课堂气氛瞬间活跃起来,更能为接下来教师的教学活动营造一个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此外,课下对学生的关爱也不能缺位和空场。

统筹推进在线教学和关爱学生工作,是思政课教师在“战疫”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两件缺一不可的大事。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者,教学和学生是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两个重要的教学要素。在教育实践中特别是在这场“战疫”中如何处理二者的关系,则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第一,要正确认识二者的关系。在这场“战疫”中,上好远程在线教学和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是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教师上好在线教学和关爱学生是有区别的。在线教学主要是一种以完成某种既定的教学目的而进行的比较复杂的教学实践活动。而关爱学生是教师在线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从属于在线教学活动的。另一方面,二者又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教师上好远程在线教学,就是关爱学生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表现。老师们所讲授的课程都是人类文明成果的积淀,人类智慧的结晶。一堂优秀的课程,往往会使学生产生身心愉悦之美感。同时,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反过来又会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使教学锦上添花。此外,要把“关口”前移,把重视教学和关爱学生前移到备课环节。在这个环节,思政课教师既要准备教学内容,还要了解关爱学生。第三,关爱学生及其身心健康,还要注意直播时间的把控,作业量也要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总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无数共产党人和思政课教师在他们的本职工作中坚守着初心和使命,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作者:刘树宏、汤洁,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