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不停“研”,云上科研“新姿势”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0-04-06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抗击疫情,全员行动。为贯彻落实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人员聚集,科研处围绕疫情防控及相关领域积极开展研究,多措并举,保障学校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

3月23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主持召开会议,专门部署进一步修订《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奖励办法》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科研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黄泰岩要求,结合《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教育部、科技部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修订《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奖励办法》。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学校所处的发展阶段,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价导向,鼓励高水平、高层次、有创新价值的学术论文,激发广大教师开展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开学伊始,副校长麻国庆出席科研处视频会议,对新学期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他指出,希望科研处全体人员继续努力,全面提高科研管理和服务能力,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力争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全面助力“双一流”建设。

研而有信,防疫咨政大显身手

学校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鼓励广大教师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和社会需求、发挥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方面的决策咨询和科学研究,把研究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应用到抗疫第一线,及时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分析和政策建议。

近日,《光明日报》连续刊载我校专家学者关于新冠肺炎的研究成果,3月10日《光明日报》经济学理论版以“新冠肺炎疫情掀不翻中国经济这片海——经济学家谈如何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我国经济发展”为题,以“圆桌对话”的形式,对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进行访谈;3月20日《光明日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理论专版,刊发了我校法学院教师田刚题为“强化野生动物刑法保护”署名文章。同时,我校多篇相关咨政报告被省部级以上单位采纳,获得国家有关领导批示。

学校共组织申报与防控疫情相关应急项目2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报送与防控疫情相关咨政报告17份,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学生心理健康等各方面。

广大教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揭示实际问题背后的科学内涵和机理规律为目标,紧扣实际短板、弱项和不足,努力聚焦突破基础性、根本性瓶颈问题,既着眼当下又服务长远,提出科学可靠、指导实践、落地生效的针对性理论与方法支撑和对策建议。

召开学术委员会对相关项目进行遴选

国家民委“新冠肺炎疫情对民族工作的影响”研究专项

非常时期,非常服务,线上线下联动,统筹工作进度

科研处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工作,做好线上和线下服务。利用微信群和各科研网站开展科研服务,尽可能通过线上方式联系沟通,减少现场业务办理。非紧急时限性线下业务于疫情防控结束后办理。

(一)认真开展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成果审核等重点工作

继续做好2020年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在前期广泛动员、设立“国家预研工作坊”项目、举办基金申报校内外专家讲座的基础上,各相关单位切实做好督促与指导工作,采用电话、邮件、微信等线上方式邀请专家进一步修改申请书;广大教师充分利用时间,精心完善申请书,切实提高项目申请质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序进行

扎实推进2020年其他项目申报工作。根据各类项目申报要求,可以进行网上审批的,科研合同的审核和沟通通过邮件、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确实需要报送纸质版的,分期分批报送。


      高质量完成项目过程管理和科研奖励相关工作。及时在项目管理系统督促、筛选、审核相关项目材料,在科研信息系统开展科研成果审核工作;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微信等方式,精准对接相关人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我校共有9项申报项目获得立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5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学校梳理、上报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独创性成果和国社科重大项目成果简介等近200项;受理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文本188项、上报120项;受理项目结题、变更14项;完成科研成果审核200余人次(含研究生成果审核);梳理学校具有国社科重大项目申报潜力教授24人次,并全部通过电话、微信点对点沟通交流。

(二)及时调整各类科研项目与科研成果的申报时间

科研处全面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因疫情所带来的工作时间节点变化,及时发布相关工作调整的通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各项工作不漏项。

(三)全面做好“双一流”建设及教育部相关数据报送工作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科研处安排专人进行“双一流”动态数据填报、以及2019年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科技、人文社科统计年报,也得到了学校各相关院系和部门的大力配合。截至目前,从科研信息系统近万条数据中筛选完成了学校“双一流”动态监测数据和2019年统计年报工作,做到信息搜集全面、数据填报完整、沟通交流顺畅。

完成2019年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科技、人文社科统计年报工作

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将积极主动跟进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学校统筹安排,在保障科研人员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坚持有序开展各项科研工作。同时,也希望广大教师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围绕疫情及防控的关键问题进行科研攻关,继续秉持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坚守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和医学伦理,以客观和专业的态度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