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20-07-08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仲夏七月,骄阳似火,亦是收获时节。7月8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大礼堂前举行。校领导张京泽、黄泰岩、马文喜、宋敏、石亚洲、再帕尔•阿不力孜、王丽萍、李计勇、麻国庆、张艳丽出席典礼。典礼由教务处处长冯金朝主持。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160名在校毕业生及在京低风险地区毕业生代表身着学位服来到现场观礼,民大师生、校友、毕业生家长和4232名2020届毕业生则通过观看多平台直播在“云端”共同见证这一时刻,特殊形式的毕业典礼将永载校史。

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央民族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全体师生一起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包括我们每位师生在内的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勇抗疫,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现场工作人员宣读了2020年毕业生资格审核结果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毕业生表彰名单。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先后为优秀本科毕业生代表、硕士毕业生代表和博士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

张京泽与优秀本科生代表合影

张京泽为优秀硕士生代表颁发证书

张京泽为优秀博士生代表颁发证书

2020年我校共有140名本科生、72名研究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79名本科生、76名研究生研究生被评为“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毕业生”,290名毕业生志愿到西部、到基层就业。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代表学校对同学们的毕业表示衷心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亦庄亦谐的致辞。黄泰岩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了我们的生命健康,打乱了我们的教学生活秩序,干扰了毕业生的顺利毕业,影响了择业就业,阻挡了毕业生“回家”,他代表学校向毕业生同学们郑重承诺,只要愿意,可以回来参加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如果需要,也可以为他们补上“高定私藏”的专场,学校将为他们开着一扇门,“一直等待永远青春的归人”。

黄泰岩指出,在这些艰难的日子里,毕业生们听从党的指挥,遵守国家规定,尊重生命,关爱健康,在疫情期间实现零感染;听从学校安排,遵守网课纪律,尊重科学,求索知识,在防疫的同时完成学业;听从内心召唤,遵守大爱法则,尊重道德,奉献爱心,在防疫阻击战中甘做“最美逆行者”,成为这个时代奔涌的“后浪”!

黄泰岩指出,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强烈地需要年轻人、依靠年轻人、期待年轻人。他希望毕业生们担使命、能立命、争朝夕,“有母校为你们做坚强的后盾,放心去飞,勇敢去追,加油!奥利给!”

典礼上,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杨桂萍教授代表教师发言,表达了全体教师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望。

“乐育桃李竟芬芳,笑看英才作栋梁。盛夏时节与同学们话别,充满眷恋与不舍。愿君常怀感恩心、进取心、宽容心,做新时代的智者、仁者、勇者,用你的才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伟业;用中央民大独有的文化,让你的君子人格、家国情怀不断升华。”

教师代表

本科毕业生代表、法学院的桂卓艺同学代表武汉籍学生向学校、向所有为疫情作出贡献和努力的人们表示了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敬意。

“身处武汉的我,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亲切关怀,学校适时安排了线上心理辅导课、及时寄来了急需的口罩和防护物资、辅导员杨老师专门为我们班湖北籍的同学组建了‘心连心’微信群,每天报送‘疫情通’之后她都会实时给我们送上一朵小红花传递爱心和安慰,线上班会专门安排湖北籍同学发言,了解我们的学习生活状况,老师和同学们多次电话的慰问关心和鼓励一直陪伴着我……一桩桩一件件,让我感到我不是身处孤岛,因为亲爱的母校一直站在身后给予我温暖与力量,成为我最坚强的后盾!”

本科生代表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管理学院的刘沛同学回忆了自己七年来在民大的学习生活经历,表达了作为一名即将离开母校的民大人的留恋与不舍。

“即将离开母校,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我们会谨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发挥所学,将理论付诸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天下、追求卓越,努力让各行各业记住一个标签化的名字‘民大人’。”

研究生代表

留学生毕业生代表、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研究生、来自乍得共和国的伊萨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中国政府提供宝贵学习机会的感激,对老师辛勤培养的感谢,以及对母校依依不舍的眷恋。

“今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关心和照顾。老师每天在群里向我们了解身体状况,叮嘱我们不要外出,积极为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开导我们,陪伴我们渡过了这段艰难的时光。谢谢老师!你们辛苦了!”

留学生代表

91级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生、深圳校友会会长蓝顺汉发言,讲述了毕业后的成长经历以及“美美与共 知行合一”校训精神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并勉励学弟学妹认真践行校训精神,展现民大人的优良传统和责任担当。

“我们的校训‘美美与共,知行合一’,不仅告诉了我们应对困难的道理,也提醒着我们肩负起更多责任与担当。即使走出校园后,我们也要牢记心间,认真践行。”

校友代表

黄泰岩先后为本科毕业生代表、硕士毕业生代表和博士毕业生代表颁发学位证书,并一一为到场的每一位毕业生代表拨流苏。在家观看视频直播的毕业生则由家人为其拨流苏。据统计,根据《中央民族大学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规定》和《中央民族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经中央民族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同意授予2690人学士学位,同意授予1543人硕士学位、159人博士学位。

拨流苏插图

本次毕业典礼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央视频、人民视频、新浪微博、B站、抖音等多家媒体及平台同步直播,收看人数超过150万人次。

在线参加“云毕业典礼”的毕业生们纷纷在线上回忆自己的民大生活,表达对母校的不舍之情。在家观看典礼直播的历史文化学院本科毕业生金瑶表示,民大让自己变得更自信、更勇敢、更包容,视野也更开阔。“谢谢民大,让我知来处,明去处,成为更好的自己!”面对未来,她充满信心:“我们毕业于非凡的2020,必然肩负非凡的使命,我将永远带着母校给予的力量,追逐梦想,扬帆远航。”

文学院本科毕业生杨颖也坐在电脑前参加了属于自己的“云毕业典礼”。她感慨,黄校长致辞一如五年前入学时(2015级预科)的幽默,仿佛用“15G”网络“冲浪”,拨穗的时候很多同学担心自己的学士帽掉落,走路时小心翼翼,现场留学生代表发言紧张到搓手。“这些细节我看在眼里,和朋友们一边发送弹幕一边笑,笑着笑着就哭了。在这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民大已成为我的母校,而我自己也由在校生变成了民大校友。”

根据安排,在2021年学校70周年校庆期间和2021年毕业季,学校将分别安排专场学位授予仪式,未能参加本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2020届毕业生可以自愿申请返校参加其中一场。如上述两场及本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均无法参加,2020届毕业生可以选择在今后任何一年返校参加一次学位授予仪式。

典礼结束后,线下活动如约而至。“毕业照相馆”“毕业邮局”和留念打卡墙为民大毕业生人生的重要时刻定制一份独家回忆,古朴的大礼堂前,毕业生们纷纷驻足拍照,留下美美与共的永久记忆。(摄影:李红亮 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