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师代表哲学与宗教学院杨桂萍教授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0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尊敬的张京泽书记、黄泰岩校长、尊敬的同仁和毕业生的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我以中央民族大学1991届毕业生和教师代表的身份祝贺大家顺利毕业!

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我们通过云毕业典礼见证各位不同寻常的人生礼仪!分享大家来之不易的青春喜悦!

感谢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苦的教师和家长!

一、根植民大,感恩民大

在母校受教,从本科、硕士到博士,求学无止境,永葆进取心;在民大治学,潜心教书育英才,立足讲坛铸师魂。数十年来,母校给我视野、平台和宝贵的资源,让我有使命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为什么植根中央民大?因为这里有文化!

我们的文化在延安时期播种,在新中国生根发芽,在新时代盛世繁华。

我们的文化独一无二!艺术文化、节庆文化、饮食文化,滋养身体,陶冶心灵。语言消除隔膜,歌舞带来快乐,哲学让你智慧,史学教你明鉴。民大人的脚步总那么轻盈,民大人的身姿总那么优雅,是人文、社科、艺术、理学的全面教育,铸造了中央民大人的健康体魄和健全人格。

我们的文化精深博大!书记、校长和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创造,学术名家潘光旦、吴文藻、杨成志、王锺翰、牟钟鉴、杨圣敏等先生薪火相传。精巧灵动的楼宇,是梁思成先生的杰作。“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是费孝通先生的妙笔。我们的文化包容差异、尊重多元,以仁爱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能保持长盛不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二、温馨民大,团结如家

中央民大是各族师生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幸福之家。家里的饭香,家里的人亲,浓浓师生情,不是家人胜似亲人的温暖,让你无论走到哪里,忘不了民大忘不了家。你带着梦想来到民大,课堂上求知,校园里成长。礼堂前有你灿烂的笑脸,操场上有你帅气的投篮,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咖啡馆,每个角落都有你的青春印记。在民大,辅导员、班导师是爱心满满的小姐姐大哥哥;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是学术引路人、人生好导师。

中央民大是多民族文化交流互鉴的团结之家。56个民族的学子在这里朝夕相处,书写着独一无二的成长故事,在民族大家庭结下深厚的兄弟情谊。一代代民大学人在这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诠释着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民大师生在这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各民族的智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支撑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三、不负民大,不负韶华

谱写新的历史华章,是时代赋予民大人的使命与责任。新时代的智者知人知天,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珍爱健康,“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周易•乾•文言》)。新时代的仁者爱己爱人,爱亲友、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学成乃致用,道大亦能容。新时代的勇者将小我与大我、个人情怀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传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价值理念,高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追求,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常念复兴之志,实现时代精神的升华。

感恩伟大的时代,感恩我们的国家,感恩父母师长,无论身在何处,向善、向好、向上。青年强则国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当厚德载物”。“境到盛时须儆省,境当逆处要从容。”人生路上难免遇到困难坎坷,盛则泰然,逆则淡然,要学会宽容自己的不完美,也要包容他人的不完美。

乐育桃李竟芬芳,笑看英才作栋梁。盛夏时节与同学们话别,充满眷恋与不舍。愿君常怀感恩心、进取心、宽容心,做新时代的智者、仁者、勇者,用你的才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伟业;用中央民大独有的文化,让你的君子人格、家国情怀不断升华。

我在民大,等你回家。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