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欢迎回家!民大在校生今起有序返校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20-09-03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9月3日,沉寂许久的民大校园再次迎来了欢声笑语。根据学校秋季学期返校工作安排,阔别校园8个月之后,中央民族大学在校学生将于3日至6日分批次错峰返校。今天,首批2200余名同学返回校园。

上午,校领导郭广生、马文喜、李计勇、麻国庆来到学校东大门,迎接返校学生、检查指导返校工作,并慰问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志愿者。

“欢迎回家!学校一直在为大家的返校做着积极的准备,希望你们返校后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积极的心态,好好学习。”郭广生校长向返校学生表示欢迎并与他们亲切交流。

郭广生先后来到学校东门、学生7号公寓和学生1号公寓检查指导返校工作。他指出,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迎新工作非常重要,要确保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当天,返校学生们分别从学校东大门和西门进校。入校时,校医院医护人员首先对学生的行李箱进行消毒处理,保卫部工作人员核验“返校通行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后,返校学生刷卡进入校园。校医院还在东、西校门口设置了医疗服务点,对体温检测异常的同学进行健康筛查。

“欢迎回家”“终于等到你回家”,进校后映入眼帘的海报墙、红色的欢迎语和小广场的喷泉,都让这次回家之旅显得格外温馨。为了保证学生返校报到有序进行,校团委还在东、西门安排了学生志愿者,配合做好入校检查、报到注册、秩序维护等工作。

“同学,请先扫码安装APP。”每年新生开学季,都是不法分子针对高校师生实施各类电信诈骗的高发期。为了保证有效打击电信诈骗违法行为、保护返校学生财产安全,民大社区警务联络员们也行动起来,在学生进校后第一时间指导学生安装“全民反诈APP”,推广安全实用防诈骗的科技手段。

学生公寓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返校学生到达公寓后,排队出示“返校通行证”后扫码入住宿舍。“真的没想到!大半年过去了,我们宿舍竟然还这么干净!”这是来自管理学院的杨易武同学回到宿舍后发出的感慨。其实,早在首批学生返校前几天,学校就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所有学生宿舍和公共区域进行了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进行了卫生打扫,为在校生返校和新生开学营造整洁有序、安全放心、舒适舒心的宿舍居住环境。

“有同学说想看看学校西门,我们现在就走!”为了方便在校生了解返校流程,帮助2020级新生更早地熟悉民大校园,返校首日,大学生记者团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官方抖音进行了返校全流程直播。直播过程中,学生记者、新闻传播学院的魏晨辉同学先后带领大家来到学校大东门、学生1号公寓、校园超市、西门、学生第一食堂等,为在校生介绍进校、住宿、购物等流程,为新生介绍学校布局和功能分区。

为迎接学生返校,各学生食堂的工作人员也积极行动,严格遵循防疫要求、食品卫生规范和消毒通风规定。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近期对所有食堂进行了全面消杀,同时全面清理食堂化油池和排污系统,改善学生食堂就餐环境。为了降低疫情风险,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还从人员、采购、食品加工、清洗消毒多个“看不见”的环节入手,认真落实防疫管理制度,做好开学开餐准备。

学校对校园超市等经营服务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杀,加强通风换气,并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

为了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学校还对教学重点区域进行定期不间断定点消杀,清洁窗户、室内灰尘,清理废弃物和垃圾,为师生打造健康舒适的学习环境,并提前检修教室灯具和多媒体设备,为课堂教学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学校将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毫不放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稳妥有序推进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和维护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各学院也将通过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上好返校“第一课”,将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和健康生活习惯作为重要内容,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切实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摄影:马丹妮 李红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