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新了!民大校园喜迎2020级新生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20-10-09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0月9日是中央民族大学2020级本预科新生报到日,民大校园喜迎近3000名新生。音乐厅、道路旁、大操场、公寓楼,随处高挂的欢迎横幅,烘托出温馨浓厚的迎新氛围。


报到当天,郭广生、宋敏、石亚洲李计勇、麻国庆等校领导先后来到迎新现场和学生宿舍视察迎新工作,亲切看望新生。早上8点,郭广生、宋敏、李计勇来到大操场,先后视察了各学院迎新报到点,了解学院迎新工作安排和新生报到情况。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郭广生校长详细了解了新生资助政策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报到情况,并为今年考入我校的安徽盲人新生昂子喻发放了新生礼包,鼓励他继续发挥不服输的精神,取得更大进步。当得知学院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我是你的眼”志愿服务时,郭广生对学院周到细致的工作表示赞许。在校园超市迎新服务区,校领导一行详细了解新生商品供应和价格情况。校领导还来到新生宿舍楼,详细了解新生入住情况。

“欢迎来到民大!”校领导不时与遇到的新生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入学准备和报到情况,征求他们对学校迎新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郭广生勉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身心健康,同时希望他们珍惜美好时光,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民大得到全面的发展。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年迎新期间学校严格校门管理,新生家长及亲友不能进入校园。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哈萨克族姑娘叶丽夏•艾尼瓦尔在校门口与父母拥抱告别后,怀着忐忑和不舍的心情走进民大校园。进校后马上有志愿者和她打招呼,并把她“转交”给所在学院“点对点”服务的志愿者,学院志愿者一边向她详细介绍下一步的报到流程,一边带她向位于大操场的学院注册报到服务点走去。“太贴心了!”叶丽夏•艾尼瓦尔由衷地发出感叹。她说,学校周到细致的安排,让她首次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彷徨无措消失得无影无踪。

    今年民大的迎新工作保持“热情、周到、安全、高效”的基调,各部门各司其责、协调配合,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确保迎新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在学校东门接待站,党委学生工作部设置迎新点负责新生接待引导和服务保障,各学院师生志愿者为本学院有需求的新生提供行李搬运、行李寄存、路线指引等“点对点”的全程志愿服务,切实解决好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校团委在东、西校门口等位置设立学生志愿服务点,做好道路指引、信息咨询、困难帮扶等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大操场设立“绿色通道”,为新生提供学费缓交手续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爱心大礼包发放等一站式服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在大操场主席台设立电子报到咨询服务点,为新生提供电子报到咨询、校园卡咨询等服务;保卫处在各校门口加派安保人员,维持学生入校秩序。各学院在大操场设立迎新工作点,为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发放报到材料、开展迎新活动。后勤保障处安排新生住宿,配齐学生公寓内相关设备,做好新生入住、就餐、饮用水及洗澡等保障工作。此外,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还于9日、10日分别在北京西站和北京站为申请乘坐学校接站车辆的新生提供接站服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及录取工作相应延后,因此2020级本科新生报道较往年延迟了近一个月时间。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生(包括本、预科生及研究生)入学工作,保证迎新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学校成立了以郭广生校长为组长的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工,有条不紊开展相关工作。

今年的迎新工作一个亮点是“智慧迎新”。迎新现场通过扫码枪扫码和人脸比对即可完成报道注册环节,在大操场主席台还出现了智能机器人和智能购物车,引起大量新生的好奇。今年的迎新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迎新专题网站于9 月23日正式上线启动,在新生到校报到前作为迎新工作的主要载体运行,并提供新生入学教育相关的服务。新生正式到校报到前,线上迎新主要通过迎新专题网进行,将新生入学手续中可前置在线上进行的部分如网络账号的开通、学籍注册、宿舍安排、绿色通道、心理普查、党团组织关系接转等环节及时上线。同时开展网络新生引航工程,组织《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手册》、安全防诈骗知识、图书馆入馆教育等学生管理有关内容的学习,进行学生组织及社团的介绍和招新、校史及博物馆其他展览资源的线上参观等丰富多彩的线上迎新活动,让新生提前了解校园文化,熟悉校园环境,以便于新生入学后迅速融入校园生活。校医院、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工作部先后通过学校官方抖音平台对全体新生进行了卫生健康知识讲座、心理辅导讲座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通过微信、QQ平台为新生答疑解惑。

报到首日,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迎新报到工作秩序井然、便捷高效,得到新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截至9日16时,2019年民大本预科新生2833人完成现场注册报到,报到率达90.5%。

“后浪”出发,不负韶华。来自祖国各地的各民族新生为民大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不平凡的2020年,2020级新生们将以乘风破浪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迎来大学崭新的生活。祝福他们砥砺前行!(摄影:李红亮、尕玛桑珠、蓝斯靖、郑敏慧、赵文韬等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