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郭广生寄语新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拥抱美好明天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20-10-11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0月11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大操场举行。校领导郭广生、马文喜、宋敏、石亚洲、再帕尔•阿不力孜、邹吉忠、王丽萍、李计勇、麻国庆、张艳丽等出席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主持典礼。5000余名新生现场参加典礼。

今年的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典礼通过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抖音号等平台进行视频直播。未能到场的新生和新生亲友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典礼。

上午9时,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讲话,受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学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委托,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各族师生员工,对经历了疫情洗礼、跨越了人生大考的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一路陪伴他们成长成才的父母、老师和亲友表示衷心感谢。

郭广生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培养民族工作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一所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典范。从延安到北京,从革命、建设岁月到改革、发展新时代,学校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初心不变,担负光荣使命坚定前行。历经近80年的建设与发展,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在一代又一代“民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坚定迈进。

“同学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郭广生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向世界集中展示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面对新的征程,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奋发图强,成长为心中有国家、胸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身上有本领的时代新人,始终践行“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乘风破浪,拥抱美好的明天。

“你们来了,真好!”教师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彭勇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在民大的亲身经历并表示,中央民族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高等学府,同学们也要有与之匹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立志、勤学、改过、责善,不仅赢得疫情大考,更要赢得人生大考。

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健岚代表全体在校生鼓励新生们一起在民大亲历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亲身感受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走向基层、走进西部,助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遨游知识的广阔海洋,成为掌握过硬本领的新时代青年,用心灵浇灌“美美与共”,用脚步丈量“知行合一”,在民大的海洋里一起“乘风破浪”。

“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外国语学院王慧月代表本科新生向学校为入学所做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服务表示感谢。她表示,自己将珍惜民大这一新起点,刻苦研习、博采众长、开拓创新、学会思考、学会实践,用淌下的汗水泪水凝成令人称羡的成功之花。

来自索马里的阳光(Abdikadir Warsame Musab)代表留学生新生发言时表示,中国“抗疫”取得的巨大胜利,让包括他在内的各国留学生可以在民大相聚,成为“民大大家庭”的一员,而民大的老师们让自己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实现成为跨文化研究员的“民大梦”。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2020年,3220名本预科新生(含本科第二学位)、2599名研究生和82名国际学生来到民大,成为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祝福即将开启新生活的“新民大人”,热情拥抱新生活,勇敢放飞新梦想,奋力开启新征程,努力创造新精彩,用勤奋和才华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摄影:李红亮、马丹妮、魏晨辉)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