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第三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

来源: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3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0月31日至11月1日,我校举办第三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本次研习班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联合主办,来自28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68名学员参加研习。研习班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教学模式,京外学员通过网络在线学习,我校部分教师在主会场聆听讲座。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以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多重视角”为题,阐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念的形成过程,从历史视角、社会视角、记忆视角、学科视角讨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多重路径,并强调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要有解决现实问题的意识。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以“中国边疆治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题,梳理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过程,分析了推进边疆发展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俊豪作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路径”讲座,回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过程,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讨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

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解读”为题展开讲座,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背景,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进行重点解读。

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在主持研习班开幕式时指出,举办研习班是中央民族大学履行职责、发挥优势、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体现,也是为本次研习班所关注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这一时代主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期望学员们通过学习,能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已成功举办两期,此次研习班尝试了全新教学方式,得到了学员和参训单位的积极评价,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