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深化实践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民大力量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学习研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宣传部 周陈   发布时间:2020-11-19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  11月17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学习会并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言。

郭广生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民族工作历史新方位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央民族大学历来坚持政治立校,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政治使命和政治担当。作为民族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学校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各个环节,内化为各民族师生的共同价值和行动自觉,切实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通过抓顶层设计,明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任务书路线图;抓理论学习,持续巩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根基;抓教育教学,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全链条教育体系;抓研究阐释,全面系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前沿研究;抓铸魂育人,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抓底线思维,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

郭广生要求,学校各项工作都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在初心使命、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宣传引导、增强斗争精神、提升工作能力、总结凝练上再聚焦再发力,不断增进各民族师生对中华民族这一共有身份的认同,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把铸牢各民族师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好,全力担负起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责任与重大使命。

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学校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重要特殊的贡献。要在党委领导下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决惩处各种损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服好务。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主线,更是民族教育的核心任务。要瞄准国家战略,践行民族高校办学宗旨和人才培养使命,认真落实学校的实施方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好抓牢抓实,不断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

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表示,学校的各项工作都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各学院要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模范;要加强校地合作,注意总结推广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为各地提供思路和借鉴。

党委副书记邹吉忠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涉全局、意义重大,组织部要以此为主线,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会、教代会要组织多种多样的交流共建活动,增进民族团结;期刊社、出版社要提高政治站位,办好出版物;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民大研究基地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出有分量的成果。

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表示,要进一步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不断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要求,使其当好研究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引路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学科方向,加快推进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的培养体系建设。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表示,作为民族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学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起模范带头作用。广大教师要加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切实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表示,要坚持常学常新,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要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增强效果,宣传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努力创造各民族师生共学、共事、共居、共乐的条件,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常委、副校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首席专家麻国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表示作为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

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艳丽表示,学校财务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新形势下,财务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