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市语言学会第14届学术年会暨2020年学术前沿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4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  11月21日,由北京市社科联和规划办主办、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部协办、北京市语言学会和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的“北京市语言学会第14届学术年会暨2020年学术前沿论坛”在我校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语言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旨在推进语言治理现代化,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主任石亚洲和北京市语言学会理事长、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喜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钟进文主持。

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学会部主任孙武权,北京市语言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郭锐,北京市语言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赵长才,北京市语言学会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邢红兵和北京市语言学会副秘书长关辛秋,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相关教师以及北京市内14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师、科研人员、硕士博士研究生共计170余人参加本次年会。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市语言学会监事长郭龙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锋,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春辉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机器的语言行为问题》《科学规划语言发展 积极服务国家治理》《基于语言适应视角的语言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语言与国家治理的若干思考》等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围绕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提要160余篇,创历史新高。根据论文主题设立14个分会场,内容涉及古代汉语与汉语史研究、方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汉语词汇语法研究、语言认知与功能研究、语言习得、语言对比、汉语教学、语言服务等9个研究方向。研究范围广阔,研究方法先进,注重量性研究及跨学科研究,注重问题导向,部分研究者考察了语言如何服务社会,研究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语言服务问题。

据悉,北京市语言学会成立于1980年。从学会创建之初,我校民族语言学家傅懋勣先生、马学良先生就参与其中,中央民族大学始终是学会工作的积极参与支持者。根据相关规定,学会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前沿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学术年会。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