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5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23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知行堂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国家民委专职委员、校党委书记张京泽会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代表学校党委对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给予中央民族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的4点要求为考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民族大学建校近70年,肩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应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研究阐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承担更大的使命、做好更强的担当、发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继承者、实践者、弘扬者、创新者更大的作为和作用,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宋新潮、柴晓明,我校校长郭广生,副校长石亚洲、麻国庆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石亚洲主持。

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已经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作为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学校文博专业具有悠久的历史,2012年被评为四星级专业,2019年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年来文博专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文化遗产和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考古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打通民族学、考古学、文物学、社会学等学科界限,积极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级专业和复合型人才。希望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能与中央民族大学进一步携手合作,为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做出更大贡献。

柴晓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核心职责包括文物研究、文物保护修复和展示、工程实践和高级文博人才员的培训。特别是近年来承担大量国家重大项目,取得了重要工作成果。他表示,与中央民族大学合作是强强联合,能够为培养新时代考古文博类优秀人才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共同促进考古文博事业的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郭广生和柴晓明代表双方签约并分别致辞。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有关研究人员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等人员参加签约仪式。

仪式后,麻国庆主持召开了“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学术座谈会”。宋新潮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合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8日对于考古学的讲话精神,推动考古文博人才和队伍的建设而促成的,此次考古研究机构和教学机构的合作对双方都是一个促进。他进一步指出,考古学是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一个重要手段。活化考古文博知识资源,理清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以及与世界文明之间交往交流交融,对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政治和学术意义。

麻国庆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一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通过考古学的发现和研究,对于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他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学校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合作,就是要培养植根于中国大地的复合型考古文博人才,为考古文博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与会专家肖小勇、曹兵武、高星、郑子良、吕学明、杨林、王光尧、雷兴山、彭菲、李黎、袁广阔等先后发言。(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