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对标一流,明确重点,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中国共产党中央民族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宣传部 周陈   发布时间:2021-01-14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月1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民族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面总结“双一流”建设成效与特色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国家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对标一流水平,深刻剖析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深层次矛盾问题,明确改进重点和改进路径,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校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教育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国家把中央民族大学纳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对学校近80年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五年来,学校党委准确把握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意义和中央民族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的特殊使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创新发展之路。经过五年的扎实建设,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形成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思政育人新格局,构建起思政铸魂、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搭建起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的优质平台;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建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升了高端人才队伍水平,初步形成了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引领、学术带头人为骨干、中青年教师为主力的学术队伍;科研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理论阐释,在边疆安全稳定、语言资源保护、宗教中国化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民族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国内外合作深入拓展,服务党和国家重大任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贡献突出,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展示中国力量;新校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报告指出,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要想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好“双一流”,必须要坚持和把握“五个始终”原则: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民大“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是民大“双一流”建设的鲜明特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是民大“双一流”建设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是民大“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导向,始终坚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是民大“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动力。

  报告指出,当前,“双一流”建设竞争异常激烈,面对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高等教育的新挑战,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报告强调,把中央民族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既是党和国家的期望与要求,也是民大人的使命与梦想。学校要抓住“十四五”时期新发展机遇,对标国家教育现代化2035,谋划好、规划好新一期“双一流”建设。要坚持和把握好六条基本原则,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领“双一流”建设,突出学科牵动,推进一流大学水平整体提升;以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学术团队为抓手,强化人才强校,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质量立校,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术创新要求为导向,着力创新驱动,提升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突破口引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管理强校,提升大学治理水平;以服务国家民族工作、民族地区发展和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方向,推进开放办校,提升服务能力和贡献度。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对2020-2021学年寒假学校疫情防控及春季学期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2021年,全校上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奋发图强,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和建校70周年校庆。

2018C

2010E

22AFA

  第八届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各党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知行堂会议现场参加会议;各校属单位、教学科研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系(教研室)主任等以视频方式在线参加会议。(摄影:马丹妮 分会场照片由各单位提供)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