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温伟大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前进力量 中央民族大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研讨班

来源:宣传部 王卫平   发布时间:2021-03-15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3月15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研讨班开班。开班式暨第一次学习会在3号楼三层会议室举行。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全体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张京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从为什么学党史、从党史中学什么、如何学习党史三个层面畅谈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国家、政党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张京泽谈到,一部党史、一部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学习近代中国为什么会产生中国共产党,要学习中国共产党怎样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做出了怎样的伟大贡献,要学习怎样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

张京泽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学习教育。作为民族高校,我们还要学好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工作史,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民族院校发展史的学习和研究,准确把握我国民族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要求,为人民守好初心、为民族担起使命。

“建立民族学院就是中国共产党为解决民族问题所做的一个创举,此前,世界上从未有过民族学院”。张京泽指出,从1941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成立民族学院至今,办学方针、办学理念、办学任务一脉相承,民族高等教育已经走过了70年的历程。这期间,党和国家对学校办学传统、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多次予以充分肯定,但同时也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与期许。中央民族大学要始终坚持为党的民族工作服务,与时俱进,根据党的民族工作需求和任务来调整办学方向和目标、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和布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具有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把民族教育的特殊规律和高等教育的普遍规律相结合,把民族政策和教育方针相结合;要始终坚持不断深化改革,正确看待和面对问题和挑战,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持续推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张京泽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要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特别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鼓足干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干实事就是实干事,少说多做;解难事就是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谋大事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盯师德师风,谋划好“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民族大学的改革和发展;创新事就是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长本事就是广大干部师生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本领,特别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导读《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并阐述了学习体会。他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奋斗实践中,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逐步积淀形成了体现党的本质属性和核心价值、先进文化,彰显时代特征和关乎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宝贵思想财富。这些精神力量,彰显了党如何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条件实现不同历史阶段的政治任务。党的精神谱系连缀起近百年党的伟大实践的内在理路、辉煌逻辑、成功秘诀,既为中国发展夯实信仰之基,展拓发展脉络;也为世界各国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郭广生谈到,中央民族大学诞生于烽火硝烟的抗日战争时期,因党而生,为党而立,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继承和发扬延安红色基因教育理念。他表示,延安精神的核心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将延安精神融入到办学的各个方面,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围绕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深刻论述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谈到,延安精神是我们的底色,是我们的立校之本、发展之基、动力之魂。学习党史要以史为鉴,鉴往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居安思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从中汲取力量,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深化改革,强力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和青年学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强化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师生切实放到主人公的地位,全力维护好他们的根本利益,将延安精神存之于心,见之于行。

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围绕“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政治要求”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思想就是力量,马克思主义的力量在于深刻改变了中国,百年党史让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是强大的思想武器,必须坚持,必须遵循,必须用好。理论的生命力源于创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同时又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并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焕发出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强大生命力。他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党史百年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信,我们的学习教育必须要聚焦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要聚焦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要聚焦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制度建设与评价改革等方面。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谈了对悟思想、把握大势、开新局三个方面的认识。他谈到,在悟思想方面,我们党的百年史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发展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当代学习好坚持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把握大势方面,要通过学习党史,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树立大局意识,做好当前工作,更好地把握大势,保证我们党的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开新局方面,就是要从学党史中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进一步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勇气;就是要从历史当中汲取智慧,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鼓足迈出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读书班还到校史展进行了现场教学。历史文化学院苍铭教授以“中央民族大学的办学史就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实践”为主题,结合自己在民大求学、工作的经历和对党的民族工作史、校史的研究成果,以学校的历史发展为主线,突出学校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地位、作用和对党的民族工作和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娓娓道来,饱含感情地进行了一堂校史校情教育。他引领读书班学员从延安民族学院初创之时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团结”,到建校之初党和国家确定的“三项主要任务”,再到习近平同志视察时指出的“要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民族团结进步、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培养中起到更大的作用”,透过一个个生动的影像、一帧帧珍贵的照片,重温学校70年的奋斗历程,感受各个历史时期民大人对学校历史的集体记忆和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学员们更加深切认识到,中央民族大学建设发展的70年,就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模式伟大实践的70年,也是学校践行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思想,继承和发扬延安红色基因教育理念探索实践的70年,更加坚定了在办学中赓续红色基因,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原动力。(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