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党史 育新人 “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

来源:宣传部 周陈   发布时间:2021-03-19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3月16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民族大学等9所高校共同发起的“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在延安大学举行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赵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卫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相关领导及联盟高校的党政领导出席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出席。

活动中,参会嘉宾共同为“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在植树区共同植下象征联盟高校友谊的纪念林后,全体与会嘉宾与学生代表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延河联盟”高校学生代表共同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倡议,立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的殷切嘱托。

郭广生参加“延安精神进校园”座谈会并作发言。他指出,这次来延安是一次寻根和学习之旅,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启70年校庆寻根活动之一。中央民族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办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奠基者之一,是中国民族高等教育的创始者和引领者,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发展于伟大首都北京,始终沐浴着党和国家的关怀。70年来,学校为国家输送了20万余名各民族毕业生,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的民族团结与发展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校友张小娟同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13位校友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他强调,中央民族大学是党中央创办的大学,就要坚持政治立校,就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要在“四个走在前、树标杆、做表率”—即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前、树标杆、做表率;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面走在前、树标杆、做表率;在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走在前、树标杆、做表率;在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走在前、树标杆、做表率。他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将积极参加联盟和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红色基因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在延安民族学院旧址考察学习时,郭广生、李计勇认真听取了延安民族学院旧址恢复建设情况介绍,不时驻足观看展出的图片和文字资料,深入到每一个院落和窑洞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就民族学院旧址展馆建设及布展等有关方面向陪同调研的延安市民宗局领导进行了详细了解。郭广生等对延安市民宗局长期以来保护管理延安民族学院旧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延安民族学院是我党最早创立的一所民族院校,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保护好、管理好、使用好延安民族学院旧址是我们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和民族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强调,延安民族学院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前身,在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要求学校制定方案,组织教师和学生来延安学习,作为党史、民族史、校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将传承红色基因落到实处。

本次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举办,拉开了“延河联盟”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系列活动的序幕。“七个一”系列活动即共建红色育人基地、共建劳动教育基地、共绘办学历程壁画、共办红色音乐会、共编红色话剧、共创课程共享机制、共著红色育人系列教材。联盟高校将不断砥砺奋进,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勠力同心,将联盟打造成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共同体,行稳致远,继续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

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于2019年3月16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延安大学等9所诞生于延安的高校自愿组成发起。联盟将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人才培养第一要务,致力于面向时代、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合作育人、合作创新、合作发展。联盟成立以来,积极探索院校合作机制,积极推动校际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生互派、课程互选,建立科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创新机制,秉持“延安根、延河魂”的共同精神原点,探索独具特色的育人之路。(摄影:周陈)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