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党建和思政工作先进校评选汇报会举行

来源:宣传部 王卫平   发布时间:2021-06-09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9日上午,第八次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评选中央民族大学汇报会在知行堂举行。考察组组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主持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分别作汇报。

张京泽代表学校党委以《以党建统领学校发展 推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全面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工作特色和经验体会。

张京泽在汇报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其前身是1941年创建的延安民族学院,在70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已经成为国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学校始终坚持政治立校这一根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高水平的政治建设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坚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在少数民族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注重加强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改工作,注重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坚持教育惩处两手抓,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张京泽进一步指出,学校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攻坚,破解重大难题;党建引领发展,取得新成果新成效;党建引领改革,激发和释放活力动力。学校强化思政铸魂,立德树人成效显著。他说,学校狠抓教师思政,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整体水平持续提升,服务国家需求、助力民族地区发展和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能力不断提高,传承创新和展示中华优秀文化贡献突出。学校抓好“三全育人”,深耕“第一课堂”,发挥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建好“第二课堂”,发挥参加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政治活动的育人作用,培养时代新人。

张京泽表示,我们清醒认识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与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今后,我们将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四个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张京泽最后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央民族大学将以争创北京市党建和思政工作先进校为契机,聚力改革创新,奋勇开拓进取,一项一项做好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广生在补充汇报中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央民族大学突出政治立校的具体体现和使命担当;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新时代中央民族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中央民族大学作为北京市、教育部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理所当然要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出经验。创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不仅是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的荣誉和使命,也将在全国32所民族高校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真正体现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在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郭广生表示,本次先进校评选,既是检验和展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难得机会,也是谋划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起点,我们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具有民大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将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开创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培养新局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将按照考察组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

全体校领导,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汇报会。(摄影:李红亮 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