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读校报忆初心 学史力行担使命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第三期读书班暨开展“力行”专题研讨

来源:宣传部 王帆   发布时间:2021-06-11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10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期读书班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中心组成员共读校报忆初心,并围绕“如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落实到本单位的工作之中”“如何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推动本单位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改进工作作风,适应新时代民族工作要求”等主题,结合学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的体会以及年初党委确定的重点工作和各自分管工作,开展“力行”专题讨论。

校领导郭广生、宋敏、石亚洲、王丽萍、麻国庆分别领读领学了1955年至1957年校报部分篇目,一起回顾了上世纪50年代的校史。

会议认为,校报作为学校党委的机关报,在60余年的办报实践中,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全校各族师生员工同呼吸、与学校发展共进步,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校报记录并反映了学校不同时期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的真实情况,是学校发展史的缩影和见证,也是非常珍贵的史料。通过校报的记载,也能看到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生动实践的光辉历程。

会议强调,校报必须坚守初心使命,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举旗定向,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和任务,紧密围绕和聚焦学校的中心大局,从宣传格局的高度、宣传视野的广度、媒体融合的宽度与实事求是的态度等方面着手,用“大视野”“大格局”“大融合”“大手笔”讲好民大故事,发挥好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独特作用,展现好民大的精神风貌和思想气度。

在“力行”专题研讨中,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作主旨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就学习体会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学史力行关键在“力”,重在于“行”。要切实发挥好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做好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树立目标引领,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贯彻改革精神,实事求是,狠抓落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整合资源,抓好思政课建设,建强师资队伍,加快新校区建设,把政治立校落到实处。

会议认为,只有结合所学抓实工作,才能检验学的成效、巩固学的成果,进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党史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实际工作能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要通过科学有效的组织领导来保障各项措施落地见实效。

会议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学院、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陆续开展学习教育读书班。学校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青年理论学习、“三会一课”读书班等形式,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以“联”为载体、以“学”为基础、以“建”为目标,全校范围推广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凝聚合力。结合校史校情教育强调“延安根”,结合当前实际工作强调“团结魂”,结合政治能力建设强调“跟党走。围绕重要讲话精神、指定学习用书、重要参考材料“浸学党史”。

会议要求,要充分利用好百年党史这部伟大教科书,继续拓宽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干实干好每一件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实事,让广大师生在春风化雨中汲取百年党史的丰富营养,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保持奋斗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