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1-09-20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9月18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海淀校区中慧楼音乐厅举行,丰台校区各分会场同步直播。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出席大会,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相关老师,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全体2021级2868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樊博主持。

在以“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成为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的报告中,郭广生指出,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高层次人才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要充分认识到研究生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科研力量,是创新的生力军,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中央民族大学把研究生教育工作放到全局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谋划,已开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郭广生表示,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教育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的使命,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奠定了扎实基础,要求全体研究生师生践行初心使命,赓续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教育的优势与特色。

作为校长和一名近40年的老研究生,郭广生语重心长地勉励广大研究生,要树立新时代之远志,涵养家国情怀;练就真治学之本领,坚持守正创新;践行知行合一之校训,勇于实践探索;遵守法律之约束,坚守学术规范。他寄语研究生新生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成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新时代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院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乌小花介绍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重点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基本现状和体制机制等内容进行详细阐释,并就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思路和重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学校首批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筑慧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经历,和大家交流了治学之道。她鼓励研究生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大局意识、要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意识、要有时间节律意识、要有自主自觉自律的学习意识和抗压意识,将个人的学术兴趣与国家发展需要结合,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在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贡献智慧。

在校研究生代表、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宏超分享了研究生学习生活经验和感悟,他表示要用心感知民大沉稳厚重的学术底蕴,传承执着求索的学术精神,摒弃急功近利思想,恪守学术规范道德,把握时代脉搏,担负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使命。

新生代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1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刘继文表达了自己选择硕博连读、留校深造的初衷,源自于学校民族学、社会学强大的学科实力与浓厚的学术氛围,他号召大家要崇尚学术、追求真知,要扎根田野、躬行实践,要磨练心性、修炼品格。

学校延续多年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传统——“校长第一课”,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阶段和新理念,深刻感悟民大精神,明确目标和责任,做好学术规划,开好头,起好步,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的顺利召开是同学们扬帆起航、迎接新征程的良好开端。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