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领导深入学院调研指导“十四五”规划编制

来源: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1-11-04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深入各学院,分批分类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各学院负责人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进行把脉问诊指导,并就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郭广生指出,“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校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第二阶段和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第二步”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并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7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教代会,审议通过了历时一年多编制完成的《中央民族大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各学院编制规划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示范引领。

郭广生强调,“十四五”规划关乎学院和学校未来发展与目标实现。各学院要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统领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编制好、实施好学院“十四五”规划。

一要深入思考学院定位和发展方向。各学院要深刻认识自身优势与特色,明确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细化量化实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任务举措与具体指标,确保学院规划与学校“十四五”规划有效衔接、同频共振。

郭广生参加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会

二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各学院要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通预本硕博贯通培养渠道,持续提高推免生、硕博连读生比例与学生就业率,开设高质量公共课程、通识课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力争实现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奖取得新突破。

三要突出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按照学校学科建设总体思路,依据学科传统和发展任务、学科特色与交叉融合趋势、行业产业支撑与区域服务,明确学科定位目标,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确定重点建设学科,推动学科“瘦身、长高、变强”,推进学科分类建设、特色发展、转型升级、交叉融合,积极培育国家安全学等一批新兴交叉学科。

郭广生参加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会

四要提高服务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坚持“四个面向”,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获批大奖项,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五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行教师分类评价。通过优化教师学历结构,提高专任教师博士学位比例,培养和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扶持青年教师成长,加强师资博士后储备,组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创新团队,建设一支结构优良、德艺双馨、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并在高层次人才建设中实现新突破。

郭广生、石亚洲参加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美术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会

郭广生、王丽萍参加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药学院、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会

郭广生、邹吉忠参加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理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会

六要强化资源整合,实现协同发展。加强学院之间的协同联动,有效打破行政壁垒,建设更加开放、融合、创新的学院,切实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分别陪同参加了对相关学院的调研工作,并对进一步完善学院规划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郭广生、石亚洲参加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藏学研究院、预科教育学院 “十四五”规划调研会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