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知行大讲堂”首讲开讲

来源:王帆   发布时间:2022-09-30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9月29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大讲堂”首讲在海淀校区知行堂开讲。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出席大讲堂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主持。

 

  “知行大讲堂”首讲专家为学校特聘教授王子今先生。他以《草原民族对丝绸之路交通的贡献》为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学术盛宴。讲座紧扣草原、丝绸、交通、匈奴和西域几大关键词,以秦汉时期的东西通路为主要线索,从毛皮、丝绸到贸易、商贾勾画草原民族的“丝绸之路”,通过史书文献和考古资料的相互印证,指出草原民族促进丝绸之路交通的历史贡献。

  王子今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深耕秦汉史、秦汉考古文物以及出土文献的研究,涉猎广泛,论著丰硕,为我国秦汉史学科发展和学术繁荣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此次讲座是王子今教授受聘中央民族大学后的首场学术活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在知行堂线下听取讲座,学校其他师生通过观看直播方式听取讲座。聆听讲座的师生表示,王教授 “古今印证”的研究思路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广,融合人类学、民族学的研究方法更是为理解多民族的构成提供了多元视角,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透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动态历史画面。

   “知行大讲堂”是中央民族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繁荣校园文化、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倾力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由“大师系列”和“学术系列”两个系列板块构成,将定期邀请知名学者、教育专家、行业导师、优秀校友等来校担任主讲嘉宾。“知行大讲堂”以“坚持知行合一,培育民族英才”为主题,以营造热爱科研和教书育人的良好学术氛围为导向,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科技发展前沿,促进学校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等相关学科的体系建设及多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