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戏看北京,精彩在民大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中央民族大学专场)活动在校举行

来源:修雨萌   发布时间:2022-11-07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天高云淡、金风送爽的美丽季节里,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南体育场乐声悠扬,掌声雷动,座无虚席。著名梅派青衣、北京京剧院演员、梅兰芳京剧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胡文阁一曲《贵妃醉酒》,将京剧旦角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以声绘情、以情带声,台下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胡文阁还与中央民族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合作京剧《梨花颂》,曲调婉转、声声交织;由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郭凡嘉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教师李末带来了经典京剧片段《坐宫》,唱腔甘醇浓厚,在座观众沉浸其中;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曾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等重要奖项并在各级重大活动中演出的歌乐合鸣《欢乐的那达慕》、琵琶重奏《青铜乐舞》、器乐合奏《卡拉布什卡》和吹打乐合奏《普天同庆》将现场气氛营造得更为热烈;舞蹈学院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女子群舞《谷雨》、男子群舞《不落的太阳》以及民族舞蹈《锦绣中华》让全场观众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美术学院民族服饰创新设计主题秀《象尚》对传统文化的现代时尚诠释,展示着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力量。一场由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美术学院和学校艺术团的同学们携手京剧名家为师生们带来的声、歌、舞、戏、曲、秀的视听艺术盛宴装点了京城深秋的丰台校园。

  11月6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在北京园博园阳光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出席开幕式。同日下午,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中央民族大学专场)开幕仪式在丰台校区南体育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新星,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福强、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龚俊出席。仪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董真祎主持。

  李计勇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与中央民族大学合作举办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中央民族大学专场)活动,是双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彰显文化自信自强,共同携手孕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发展文化传承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他希望通过此次专场活动,广大师生能走进戏曲、了解戏曲、爱上戏曲,增强文化自信,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随后,李计勇宣布活动开幕。

  本届戏曲文化周是第一次在中央民族大学设置专场专区,通过开展“四个一”(一个仪式、一系列讲座、一台演出、一场游园会)等特色活动,有殿堂级的艺术盛宴,也有独具看点的互动活动;有名家名角粉墨登台,也有大学生们自信亮嗓;有充满学术味儿的戏曲讲坛,也有可画可体验的游园会,旨在将中国戏曲文化周与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相结合,让当代大学生更好的了解中国戏曲文化,更好的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1月5日在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综合楼东区报告厅,国家京剧院编剧池浚博士作为“知行大讲堂”特邀嘉宾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国粹“潮起来”——传统艺术的时尚化》戏曲名家讲座,从自己专业的角度阐述分享了当代戏曲创作的相关探索与思考。

  据悉,中国戏曲文化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国家级戏曲文化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以“和合共美”作为年度主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彰显文化自信自强,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的新作为新气象新高度,力求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实现专业品质与群众参与互动、经典传承与时代创新融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摄影:马丹妮 黄沅瑶 谢博宇 廉婷宇 张瑜桐 龙志圩 岑婧)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