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与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互访调研

来源:迟婧婧   发布时间:2022-11-10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中央民族大学与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开展互访调研,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并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10月12日,中央民族大学郭广生带队赴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调研。郭广生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办学历史、特色优势以及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做工作情况,回顾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与中央民族大学长期以来密切合作的重要成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极其重要。中央民族大学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长期以来,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双一流”建设中积极发挥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者、传播者、实践者的表率作用。郭广生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对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需求,更为积极地参与到更多重大项目中,为服务好文化强国战略作出应有贡献。郭广生希望双方加强战略合作,整合资源优势,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融合发展,通过非遗保护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归属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高度赞扬了中央民族大学在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的重要贡献,并回顾了双方密切合作的渊源。他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身份和精神标识,日益成为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源泉。他希望中央民族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专家学者资源等优势,深入挖掘各民族优秀文化内容,重点关注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希望双方以此次座谈交流为契机,由点到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平台共建、协同育人等层面共同开展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为构建中国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介绍了全国非遗保护工作情况,探讨了与中央民族大学在搭建非遗保护工作构架、完善非遗保护工作制度、推动重大工程项目、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展活动和扩大国际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的举措建议。林继富教授分享了个人多年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工作进展,期待在后续合作中产出更多代表性成果。

  10月21日,王晨阳带队回访,郭广生、副校长麻国庆接待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双方围绕如何更好发挥非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的作用,以及当前民族地区非遗保护现状与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探讨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研究员参会交流。

  学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科研处、发展规划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综合处、规划处、管理处、发展处、传播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互访调研活动。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