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答卷!学校领导班子和各个部门单位亮出成绩单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7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也是全体民大人踔厉奋发、成绩卓然的一年

学校领导班子和各个单位亮出年度成绩单

  过去一年,全校干部师生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留下了坚实的奋斗足迹,谱写了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实现了学校“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强劲

  2022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党建思政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我们坚持理论先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宣传宣讲、教育培训、研究阐释,奋力担当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重大使命。深化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机制。

  我们坚持建强堡垒、锤炼队伍,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基增效”。细化党建工作任务,制定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决策议题示范清单,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考核。

  我们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四个特别”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制定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加强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等系列制度,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体系,选派优秀干部教师参与国家民委重点工作,锻炼磨砺干部,担当实干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我们坚持一体推进、常抓不懈,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持续深入开展校内巡察的同时,继续创新性开展回访教育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高质量完成国家民委巡视、审计、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二、锚定目标、笃行不怠,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聚焦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从理顺体制机制入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探索,形成了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一年来,我们稳扎稳打、守正创新,学科建设迈出崭新步伐。

  我们优化学科布局、凸显学科特色、推进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布局持续优化,学科特色优势更加突出,新兴交叉学科充满活力,学科竞争力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铸牢”主线更加突出。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民族工作新的历史方位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我们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我们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们创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动实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获评2022年度北京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我们高质量推进“三交史”编纂工作,深入挖掘、整理、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全力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重大任务。

  一年来,我们持续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积蓄发展动能,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我们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我们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坚持引育并举,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我们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涌现出一批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教师楷模。

  一年来,我们坚守育人初心,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我们同步完成了新一轮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提升。我们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逐步完善。我们全面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卓越高层次人才。

  这几年,我们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招生规模大幅增加,专业课程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历史学、宗教学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教育教学成果凸显,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奖项数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毕业生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区市的选调生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本科生深造率与2016年相比将近翻番。

  一年来,我们开拓创新、开放融合,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我们强化“有组织的科研”,科学研究能力稳步提升。学校获批国家级项目、科研经费总额大幅增加,实验室建设取得新突破。我们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工作,发表“三报一刊”理论文章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1个基地中名列前茅。学校成功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高水平开放办学格局更加广阔。

  一年来,我们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扎实推进建设,全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新校区建设扎实推进、运行平稳有序。丰台校区2022年又有9.4万平米新建楼宇投入使用,目前入住学生达万人。海南校区专享区教学楼已完成建设任务,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今年秋季学期即将正式招生,“一校三址”办学格局将历史性地从蓝图变为现实。我们实施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设立突出贡献奖,表彰对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进一步提升教职工干事创业的获得感。我们扎实推进丰台校区教职工公租房项目建设,争取广大教师尽早入住。

  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

  2022年,面对极为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艰苦繁重的安全稳定任务,各单位各部门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采取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师生的健康安全。

  2022年也是民大人在服务国家重大政治任务中绽放光彩的一年。师生志愿者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56个民族青年学子在举世瞩目的冬奥会开幕式上手递手传递五星红旗,向全世界充分展现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昂扬精神风貌。

  回望2022,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改革、全力支持改革、扎实推进改革,干部教师队伍活力不断激发,追求一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形成了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回望2022,有很多高光时刻值得珍藏,有很多精彩瞬间值得回味,有很多奋斗场景感人肺腑。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更弥足珍贵。2022年的每一项工作都值得被肯定,每一个人都值得被点赞。

  新的一年,我们这样干!

  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蓄势发力、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不断砥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以高质量发展践行学校使命和担当。

  我们要——

  科学系统谋划未来发展

  2023年将召开学校第九次党代会,这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发展格局下,我们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超越,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观念正确把握学校发展的时与势、稳与进、质与量,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共同描绘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我们要——

  强化解放思想开放引领

  我们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个重要法宝,冲破思想障碍,打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以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我们要——

  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标国家民委“新三定”规定要求和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科专业、教育教学、人事人才、教育评价体系、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发展壁垒,释放创新活力,推动学校实现质量更高、结构更优、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民大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的履职尽责,更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需要我们每个人锚定目标,驰而不息,奋力跑好自己这一棒。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相信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