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舞”道中华 | 一锦千年:“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里的民族交融史

来源:舞蹈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3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310日,中央民族大学道中华思政课开讲,青年舞蹈家、舞蹈学院教授古丽米娜以她领衔主演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为背景,与同学们共同领略了《一锦千年: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里的民族交融史》。

  20216月,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首演引起热烈反响,并开展全国巡演。2022年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是我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该剧以考古发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为题材创作,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

  古丽米娜以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片段和舞剧《五星出东方》幕后访谈视频的方式,出该剧背后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文物所体现的中华各民族历史上的交往交流交融,彰显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与力量。

  在本学期实践剧场课程中,古丽米娜教授了这部舞剧中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舞蹈片段《灯舞》,并将自己参演这部舞剧时的实践经验融入教学之中,舞蹈课程思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同学们感受到美丽又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以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同学们体验到《集市狂想曲》舞蹈片段的活力与热情,身临其境感受到古丝绸之路上商贸往来的富庶繁盛与各民族友爱和谐、携手共舞的美好场景。

  “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中央民族大学会继续将中华文化与舞蹈课程深度融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